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给年轻人回乡就业创业多些支持

2022-05-27 10:31:28  来源:

  给老人喂饭、教老人跳舞、陪老人聊天,“90后”姑娘韩雨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了养老行业后,回家乡创办了一家新型养老院———恒康养老服务中心,给老人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她带着老人们跳舞、唱歌、玩短视频,一夜之间火爆全网,吸引了近68万粉丝。不少人前来学习、取经,带动了全国养老行业的向前向上发展;“85后”宝妈吕雅丽喜欢给娃穿搭,本来在外有一份安稳工作,因为心系家乡便回乡创业,开了一家童装工厂店,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吕雅丽深知全职宝妈的不易,便带领周围想要创业的全职宝妈一起创业。大家一起搞直播、出差、进货、开会、策划,不仅带领全职宝妈们走出了家庭,融入了社会,还提高了宝妈们的自信,增加了在家庭的话语权…… 

  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回乡创业,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打响属于龙口的品牌,虽有不易,但是仍在努力前行。

  其实,相比较北上广等大城市,龙口这种“小地方”对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基本没有吸引力,很多大学生宁愿在大城市里艰难打工,也不愿意回乡就业、创业。但是随着“小地方”的迅速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转变观念,开始回乡就业、创业,因为相对于北上广来说,“小城市”可能更稳定、更安逸、更有创业空间。但是在此过程中,他们也曾被质疑:堂堂一个大学生,不在大城市拼一把,回乡就业、创业是否有些“大材小用”?年轻人不能害怕大城市的压力,逃回家乡,这样会不会有些“没出息”?

  然而,这些质疑者可曾看到,回乡就业、创业的大学生将农副产品搬上了网络,解决了家乡果农的滞销问题?可曾看到新概念、新形势下的养老服务中心,一心只为服务老人,为老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让他们可以在为社会奉献了半辈子之后,有一个幸福快乐的晚年?可曾看到有多少濒临崩溃边缘的全职宝妈如何在创业者的带领下,走出抑郁,回归健康;又可曾看到,高学历大学生回乡就业,用自己的超前理念帮助百姓加固防疫措施、加快防疫进程,将家乡人笼罩在安全屏障之下……其实,无论是在外打拼还是回乡就业创业,,都是各自人生道路的选择。如果仅凭陈旧观念去为当代年轻人“划定赛道”,恐怕已经跟不上新时代的步伐了。

李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