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精神养育,才能疗愈内心

2023-06-01 14:41:01  来源:

  高考一天天临近,林林(化名)总感觉喉咙位置有个东西堵塞,持续了一个来月。在家长的带领下,他走进龙口市心理康复医院龙口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与心理治疗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澈作了一番沟通交流。林医生说,这是考试前后因为学习压力大、同学间的非理性竞争而导致的焦虑症状。

  除了喉咙堵的感觉,考生还有头晕、恶心等。林澈建议家长和考生要认清形势,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找准自身的定位,放下贪念;要接纳自己,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允许自己的不完美发生,调节心态,树立起正确的认知。

  关爱未成年人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龙口市心理康复医院通过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提高未成年人自我调节能力,培养良好心理品质,促进未成年人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走进中小学校,引导毕业班和非毕业班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今年以来,林澈分别走进龙口第一中学东校高一和新港路学校、实验小学、镜心学校的四五年级,开展三个课题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除了进校宣传,医院开展常态化心理咨询,每天开放辅导站心理接待室,由专职人员负责接待未成年人的来访来电,对心理问题进行排查、疏导。预约成功后,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进行面对面咨询辅导。

  为了方便群众,医院开通了网络和热线咨询电话,开发了手机小程序,举办专题讲座,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教育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和治疗多年的林澈说,青少年出现心理问题的年龄段大致在十一二岁到十八九岁之间,基本上属于初一到高三这个区间。通过对到访门诊患者的大概分析,他发现导致此年龄段比较容易出现问题原因,即是精神(心理)养育。 

  很多家长描述说,孩子从小特别听话,也很孝顺,让干什么小腿就溜轻。可上了初中后,开始跟家长对着干,指使不动不说,成天抱着手机,谁要他手机就跟要他命似的。

  当问及家长是否会跟孩子沟通时,林澈说,家长的回答大多是“咱想跟他沟通,人家什么也不说,就看那个手机。” 

  林澈分析,从家长的反应可以看出家庭的问题所在:初中前为什么孩子会那么听话,说到底是身体发育的问题,十二三岁之前人的大脑边缘系统功能区还未开始发育,这个区域掌管的是一个人自我意识的发展。简单说,那时候的孩子,你说什么是什么,哪怕有反抗也会被物质或者其他他感兴趣的东西吸引,从而顺从家长。

  在林澈看来,到了初中,自我意识的出现,就彰显出孩子不同的个性,“孩子会变得对一些自己认定的事很执着,不管家长怎么说都不能改变。这时,如果家长继续用转移或者强硬的方式,只会破坏亲子关系。”

  那么,这个时期的孩子最在意什么?林澈说,家长要给孩子一个他能接受的理由,并且要允许孩子犯错并且以育为主,教为辅,“让孩子感受到的是‘哪怕我做错了什么,父母依旧是爱我的,依旧是最关心我的。”而当他执意去做,最后发现是错的,孩子内心就会产生很大的内疚感,并会不断自责。这个时候,父母再来上一顿辱骂,甚至棍棒教育,会让孩子内心雪上加霜。

  看情况不妙,有的家长想事后吃“KFC”,承诺下次有物质奖励,想挽回这伤害,但都无法起到疗愈内心的作用。“就好比,把一个盘子摔出了一个裂痕,你用再多再厚再精美的外包装去掩饰,也弥补不了盘子出现裂痕的事实。”林澈认为,面对青少年,如何做好精神(心理)养育才是家长们最大的难题,同样也是现阶段青少年高发频发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他表示,要说多么难也不是,最重要的就是要真实地让孩子感受到自己在父母心中的重要性,得到父母的真正尊重。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