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五老”志愿者走进红军小学开展主题宣讲

2023-06-01 15:06:30  来源:

  为落实全环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六一”儿童节前夕,市关工委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教体局,组织“五老”志愿者走进兰高镇红军小学开展“诚信+红色故事”主题宣讲,进一步培养青少年诚信意识,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

  齐鲁最美退役军人、龙口市道德模范宋文章长期坚持学雷锋做好事,他向同学们介绍了雷锋短暂而伟大的一生,并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阐述了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学习他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质。”宋文章教育同学们坚持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团结同学、助人为乐、好好学习、艰苦朴素,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争当讲诚信守纪律的新时代好少年。

  周进宇是一名退休老教师,他的叔叔周郁辉就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词作者。他满怀深情地讲述了歌词的创作过程和背后的感人故事:叔叔周郁辉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在长津湖战役中,他和战友们凭着钢铁般的意志,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天气下坚持战斗,冻伤了双脚和鼻子。“战争是残酷的,而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是幸运的,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奋斗,把革命先烈的精神发扬光大。”周进宇说。

  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老兵宣讲员张建鲁声情并茂地为同学们讲述了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战斗英雄的英勇事迹。“我们龙口市就有一位战斗英雄高万功,他3次荣立一等功。他们连队出国作战时一共去了170多人,等到胜利回国时,只剩下7个人,其他人都牺牲在了朝鲜战场上……”

  “五老”志愿者精彩感人的宣讲赢得师生阵阵掌声。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不怕困难,刻苦学习,做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此次活动“五老”志愿者还向红军小学赠送了红色图书、雷锋画像和学习用品等,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崇高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军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胡楠表示,学校将充分利用这些红色教材,组织开展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做红色少年主题实践活动,真正让英雄精神扎根青少年心中,激励青少年健康成长。

记者 姜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