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人到老年需要“心理”关爱,家人陪伴是“良药”

2021-09-29 10:03:08  来源:

  随着我市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老年群体孤独、抑郁、暴躁等心理问题日渐突出。市心理康复医院专家李玉波提醒,老年抑郁症不容忽视,预防老人抑郁,需要子女、社会支持和老人自己调适。

  “很多老年人,操的心比年轻人都多。”李玉波从业30多年心有感触:老年人本到了享福的年龄,没想到更操心,为孩子结婚操心、孩子遇到愁事她先愁……哪些老年人容易患上抑郁症呢?根据多年经验,李玉波说,一些老年人刚退休时心态调整不好,容易抑郁;缺少子女陪伴的老年人一旦患上抑郁症就容易导致重度,严重的甚至有自杀倾向。除此之外,一些老年人由于长期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心理负担重,患抑郁症的几率也比较大。

  曾经门诊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给李玉波留下深刻印象。“她本来是一个很坚强的人,自退休后老觉得身体有问题,一不舒服就要去医院检查。”李玉波说,这位老太太去过很多医院检查,就是查不出病来。后来在家人陪同下她来到市心理康复医院,经诊治确诊为抑郁症,在医院精神科治疗了半年,整个人精神状态好了许多。

  “怎么知道父母患上了抑郁症?”面对许多市民的提问,李玉波介绍,老年抑郁症有多种表现,比如情绪低落、兴趣丧失、疲乏无力、食欲下降、体重减轻,多数还会有心慌胸闷的情况。“不少老年人首先可能会去看消化科、心内科等科室,但是总检查不出来什么,这时候就要考虑去心理科看看了。”李玉波表示,根据不完全统计,老年抑郁症病人集中在六七十岁年龄段,其中女性多于男性。

  “老年抑郁症其实是可以预防的。”李玉波建议,老年人要尽量开朗、合群,多发展一些兴趣爱好,比如书法、太极、唱歌、跳舞等活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锻炼心智,充实生活;老年人在生活中尽量自立,不要过度依赖别人,在能力范围内多活动,经常晒太阳,注意饮食均衡;正确对待自己的躯体,有其他躯体疾病要及时去治疗,让身体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这样才能抵抗不良情绪;老年人要跟上时代,多学习新知识,敢于尝试新鲜事物,不要和社会脱节。但家人的陪伴更是必不可少的,对于老年人来说,子女陪伴是一味“良药”。

记者 姜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