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2021-07-20 09:54:35  来源:

  夏日的镜心湖湖碧波凝翠,村中处处繁花锦簇。走进黄山馆镇馆前后徐村,迎面而来的夏日清新让人身心惬意。时代赋予了这里幸福美好的新模样,也见证了馆前后徐村将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的红色传奇。

  黄山馆镇馆前后徐村共168户、397人,是中国传统村落、山东省级生态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旅游特色村,对于村民们而言,他们更愿意称这里是“徐乡”,因为家乡最令他们骄傲的是,这里走出了辛亥革命先驱徐镜心。

  徐镜心1873年出生,字子监,又名文衡,黄县黄山馆(今龙口市黄山馆镇)后徐村人,中国近代著名的民主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和思想家。辛亥革命时期为同盟会山东主盟人、北方反清革命领袖,是孙中山先生的得力助手,时有南黄北徐之誉。他一生奔走革命,1914年,为保卫辛亥革命成果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徐镜心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他的丰功伟绩,早已载入革命斗争史册。他的不朽英名,将被永远铭记。他崇高的革命精神,将激励中华儿女们奋勇前进。如今,馆前后徐村依旧在传承着这位革命先驱的红色精神。

  近几年来,黄山馆镇持续传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将馆前后徐村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镇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古树、古建筑进行精准维护修缮的同时,统一风格进行扩建和新建。打造镜心湖,徐镜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原乡村打谷场、老磨坊等,再依托黄山馆镇“志愿梦三角”文明实践项目,组建徐镜心故居讲解志愿服务队,进行徐镜心爱国事迹讲解,每年吸引参观游客1000余批次。

  7月繁华,伴着夏日清风,走在馆前后徐村,感受着徐镜心为后人留下的红色基因,让人内心升腾起强烈的爱国情感。与此同时,这里散发出来的乡村生活气质,让人感受到温暖与闲致,寄托了美丽的乡愁。望着青砖白墙的胶东民房,赏着鸟语花香的醉人景色,听着熟悉的乡音,身心都有了归属感,这便是我们渴望的乡村模样,干净整洁亦散发着儒雅温婉的隽美气质,浓郁却不失清新。

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