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环境“小”整治 文明“大”踏步

2020-05-12 10:28:44  来源:

  今年以来,下丁家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其与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引领各村党支部推违建、清河道、垫路面、清障碍。目前,此项工作深入民心,并在26个村全面铺开。

  大环境整治让乡村变得精致

  四月以来,除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外,下丁家镇党委 “自选动作”全面开花。26名机关干部分为4支志愿服务队,每队负责一个工作片,与村委干部一起进村入户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督促各家各户清扫房前、屋后、室内卫生,开展各项环保宣传。除此之外,志愿服务队还带领各村党员干部结合每月党员活动日,对工作片环境进行大扫除,每人一个红马甲,一个垃圾袋,一把笤帚,一个簸箕,从村内到村外,进行地毯式搜索,重点整治村庄周围,连村路,村内道路、河道以及村内卫生死角等,对白色垃圾、废弃饮料瓶、果皮纸屑等进行了集中清理,并向群众发放倡议书,耐心地向群众宣传清洁家园、保护环境等知识。不少村民在此期间主动加入到整治队伍中,岁数最小的才7周岁,最大的已经86岁。清扫过的小山村一个一个变得精致了起来,整个乡镇也焕然一新,像是化了妆的女人,别有一番风韵。

  志愿者还利用集市向过往群众发放倡议书,进一步引导群众提高健康生活意识。

  党员干部清理群众思想误区

  4月28日上午,下丁家镇泳汶河畔一阵喧哗。经了解得知,志愿服务队的队员要求路边商户将占道经营的广告牌拆掉,商户不同意,说不碍着道路,不拆。在队员拿出相关规定后,他才有些不情愿的将广告牌拆掉。为了消除对方的不满情绪,防止在服务队前脚走后脚就竖上广告牌,服务队还特意留下一名队员对商户进行劝说和教育,最后,商户不仅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还主动打扫周围卫生,不拖大环境整治的后腿。

  “一开始大家不理解,他们觉得不占主干道就是合法的,不耽误大伙走道、开车就不要紧,这回大环境整治,不仅把这些道路障碍给清理了,还把这些误区给解释清楚了,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认可。”队员孙波说。

  制定详细方案实现长效保持

  打扫容易保持难。要想将干净整洁的环境保持住,除了勤打扫,提高村民的思想觉悟,还要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为此,下丁家镇制定了《下丁家镇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从根本上落实责任,卡实责任人,做到了精准对接。

  《下丁家镇人居环境整治方案》推行网格化管理,层层分工,层层联系。按照“统一领导、条块结合”的原则在村庄内外同步开展、全域推进整治行动。该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靠前指挥,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现场调度,一线落实。各村、各有关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每周一整治,每月一验收,每月一上报、一评比,得分高村奖励,得分低村受罚并通报批评。同时,各包村干部驻村指导,严格督导村级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目前而言,效果不错,各村你追我赶,生怕被落下、受批评。

  考核办法中包括村内主干道垃圾、村民房前屋后三大堆,以及墙上野广告等,是哪个村的哪个村解决,是哪个片的哪个片负责,目前该方案实施效果显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丁家镇拥有全市近1/3的山峦面积,近6万亩的山区森林是我市最大的天然氧吧,做好大环境整治工作,既能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还能保护自然资源、激励经济发展、改善和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记者 李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