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东和平村里“和”风畅

2018-09-12 16:51:14  来源:

  “好时代自有那好风景,好生活带来了好心情,好日子是一杯醉人的酒,睡梦里也不由笑出声……”

  小村夏夜,晚风轻拂,欢腾的歌声划破了夜的宁静,唱醉了沉寂的田野。

  8月21日,由龙口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本报承办的文化龙口欢乐行来到高新区东和平村,简易的舞台,优美的歌声,神奇的魔术,婉转的戏曲……热闹了乡村,热络了人心,展现出新农村新农民和谐秀美新画卷。

  63岁的李淑玲是第三次来东和平村演出。“天还没黑村民们就到小广场等候,俺就想多给他们唱几首。”李淑玲说。当晚,她用高亢的《我爱你中国》《红梅赞》,把她对东和平村的热爱,源源不断地传递给观众。

  跟李淑玲一样,张伟也带来两个节目———魔术和变脸,这可是他的拿手绝活。台上,张伟情绪饱满;台下,村民热情洋溢。“再来一块儿!再来一块儿!”在村民的欢呼声中,张伟跳下舞台,与村民近距离互动,把自己带的中国结送给小朋友。

  百姓演,百姓唱,百姓听,百姓看,这种草根气质,在这个夜晚,深入人心。歌声里,乡村有了故事,有了个性;歌声外,是乡村的灵魂,照亮了村民的心,更点亮了乡村的未来。

  有音乐的村庄,更有生机和人情味,生活的淳朴和温情,也荡漾开来。

  位于鸦鹊河西岸的东和平村有着600多年的历史,相传王姓居多,原籍江南,先迁至青州兰柳村,明万历年间迁到这里。

  正如它的名字,漫步东和平村,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和”。这里田畴平整,庄稼茂密,民风淳朴,邻里和谐。近年来,村“两委”班子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整治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建设文化广场,通过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倡树文明新风,使该村更加和睦、和美、和谐。

  与包帮村共上党课

  近日,市编办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张明涛率领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第一书记”包帮村七甲镇院下村,与该村党员开展共上党课活动。

  课上,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研讨《中共中央关于追授郑德荣等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张明涛以《不忘初心 扎根基层———浅谈新时期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村级干部》为题,为党员上了一堂思想深刻、内容丰富的党课。市编办第一书记介绍了七甲镇院下村现阶段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与村级党员进行座谈,认真听取了基层党员的意见建议。

  市编办党员干部一致认为,与村级党员共上党课,可以更好地了解基层、融入基层,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郑德荣等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再立新功。

  提升效能加速“放管服”

  市编办从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入手,突出重点、核心和主线,抓常规促活动扎实规范,抓创新促活动独具特色,抓问题促活动有的放矢,抓效能促作风改进,为推动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他们结合市委市政府解放思想大讨论暨机关作风集中教育整顿工作安排部署,创造性地做好机构编制重点工作,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次办好”专项行动,主动融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勇当改革先锋“领头雁”、誓做改革中流“压舱石”。针对“担当差、作为差、效能差、落实差”等关键病灶,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在查找单位和干部自身存在问题上下真功夫、出真实效。

              记者 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