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乡村游鼓起村民钱袋子

2018-05-29 15:36:56  来源:

  每隔一段时间,退休教师王国红都会回到她的家乡———徐福街道桑岛村。在岛内的公园、海边休闲散步,是她最喜欢的事情。现如今,美丽的海岛公园以及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更是让王美燕对家乡的变化赞叹不已。

  这是今年该村以新时代“党建+”引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果。

  桑岛是龙口唯一的离岸岛,这里四面环海,方圆2.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600多户村民。去年,桑岛村党支部的隶属关系变更,归到四农社区党委。有了强班子的示范带动引领,桑岛村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徐福街道党委部署,整合村内资源,以新时代“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我们先对党建工作的软硬件设施进行了完善,建起了党员教育基地和党员活动室,把‘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重要学习内容上墙,为党员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新场所,进一步浓厚了党建工作氛围。”该村党支部书记李纯松说。

  而要说桑岛村发生的最明显变化,就是村容村貌的改观。5月26日,走在桑岛村,处处感受到绿意葱茏,徜徉其中,让人身心舒畅。自今年3月份,该村开展大规模绿化,共栽植了各类植物3万余棵,其中,在环岛路种植黑松1.5万棵,在北海、东海边种植石榴树5000棵,在村西种植紫花槐树3000多棵,加上新栽种的月季、迎春、草坪等植被,大大增加了村里的绿化面积。为了方便村民、游客出行,该村在主要街道新增了87盏路灯,照亮了桑岛村的夜晚。

  桑岛村的主业曾是海洋捕捞和海参养殖。近年来,勤劳的桑岛人依托丰富的海岛资源,大打“乡村旅游牌”,先后打造建设了火山地貌、浅海栈道、千亩槐林休闲基地、渔家博物馆等休闲观光景点,旅游业日渐红火。

  今年,村容村貌的改观,为桑岛村乡村旅游发展更添了一把旺柴。在四农社区党委带动下,该村还在完善旅游功能配套上做足文章,找来专业人员,对海神娘娘景点重新设计、规划,把这里打造成了一个小规模的园林;在西海边新建一处海水浴场,整平沙滩、清理报废渔船、修路绿化,并安排专人进行管理;成立了旅游公司,把快艇、观光车等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定价、统一收费,不仅管理更加规范,还增加了集体收入。

  如今,桑岛村逐步建成了游、乐、渔三位一体的旅游度假新模式,成为该村新的经济增长点,村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记者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