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烟台龙口海事处护航春运纪事

2018-03-05 08:48:09  来源:
  从2月1日起,有这么一群海事人,在40余天的春运期间,他们坚守在港口一线,人称海上春运“摆渡人”。
保客船安全 护平安海域
  2月9日,烟台龙口海事处龙港海巡执法大队队长韩名宪带领执法人员在对“渤海玉珠”轮车辆舱进行车辆系固绑扎时发现:部分系固绑扎装置距离车辆油箱过近,易造成碰撞产生火星,存在失火重大风险;部分车辆间隙过少,人员不能通过……韩名宪要求船方立即整改,绝不允许船舶带病航行。用他的话说,安全的“牛鼻子”必须牵在海事人的手里。
  春运期间,海事处工作人员严厉查处涉客船舶违法违章行为,督促船方及时做好安检缺陷整改,杜绝船舶“带病上岗”,并严厉打击超载超员违法行为。 
  “平日里客滚船航行安全不能出现问题,春节了,旅客回家过年、出门走亲戚,返程高峰期,咱们更得提高标准,严查死守,保证老百姓出行平安畅通。”韩名宪说。
春运坚守中的青年力量
  作为一名外地人,去年刚参加工作的李桢在龙口度过了第一个有意义的春节: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值班。
  李桢在生活里俨然是个大孩子,又高又壮的他,被同事们称为“大桢桢”,然而一旦进入值班状态,这个大男孩又迅速切换角色,成为一名全神贯注保障船舶安全的海事值班员。接发气象、维护报表、船舶计划审批、辖区电子巡航……在普通人眼里,这些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工作着实有些太普通了,但在李桢看来,每一样都是神圣又充满挑战。春节排班前,李桢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要在年三十和初一值班:“其他同事都成家了,我这个单身狗当然要义无反顾地坚守阵地,感受一下不一样的年味。”
用微笑点亮船员回家路
  新年前后,海事处一楼政务大厅特别繁忙,窗口受理的几位“海事玫瑰”用女性特有的温柔与细腻,为返乡过节的船员们提供周到与便捷的海事服务。
  2月7日,海事处接到一个特别的船员解职申请:一航运公司船舶因两船员纠纷,导致船舶停航数日,且无法提供规定的证书进行船员任解职,因此延误船期数天,希望海事处专业指导,并进行船员解职。窗口执法人员特事特办,对船方提供的情况进行认真核实,对不肯解职的船员耐心解释劝导,对不能刷身份证办理任解职的特殊情况,部门负责人和窗口受理人员共同确认后,为该船办理了船员任解职手续,使得船舶尽早出港营运,减轻了企业负担和港口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