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微谈

 龙口小村庄的红白理事会:遏制铺张浪费减轻农民负担

2016-12-09 16:02:44  来源:
  “这几年,攀比心理特别严重,自从俺村成立这个理事会以后,谁家有个红白喜事儿都按照规定的标准办,全村上下一个样,省心省钱还省力,真方便啊。” 谈到村里红白理事会时,龙口市龙港街道逄家村村民逄淑娟赞不绝口。

  近年来,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也让农民收入不断上升,农民的生活水品和消费意识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之间,红白喜事的花费攀比、人情消费也在直线上升,造成了严重的铺张浪费,给农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经济负担。为此,逄家村“两委”经过协商决定成立红白理事会,来遏制铺张浪费的现象,减轻农民的负担。

  “虽然已经成立了多年,但是刚开头的几年真不好干,这么多年的习俗被打破,群众不理解,我们就挨家挨户的做工作,老人不满意,我们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去解释,直到近两年,村里的反对声逐渐消失了,转为支持了。”说起红白理事会,党支部书记逄永波很欣慰。

  为了方便,村“两委”经过商量在村南头建了一个简易的“告别厅”,村民谁家有白事免费用,并且提倡村民们对“送盘缠、送魂”等民俗简化流程,降低费用和成本。“我们提倡厚养薄葬,白事统一办,不送花圈、不送纸、不要酬劳、不要三拜九叩,一切从简,街坊邻居感情好的,大家有意就来帮忙,看感情。”逄永波告诉记者,很多老人对“薄葬”有意见,但是经过说服,大家也都慢慢接受了这样的做法,并且越来越理解,还有很多百姓甚至提出更好的方法和意见来支持工作。

  每到谁家闺女儿子嫁娶的时候,理事会成员更是跑在头里,里里外外的帮忙策划和沟通。订酒店、选场地、摆桌、邀客,甚至连收拾新房、装修家都不落下。到了结婚的当天,更是忙坏了成员们,有时候忙到最后都忘了吃饭。“以前谁家的孩子一结婚啊,一家比一家排场大,吃饭、喝酒、场地,一家比一家桌数多,现在都简单化了,就是图个大家高兴呗,干嘛都那么比较。”逄永波说。

  红白理事会共5名成员,他们有严格的工作制度,在严格按照制度工作、学习的同时,还时常开展各种活动向村民宣传理事会的相关知识,以及理事会成立的目的意义。全村1320户村民,谁家有事谁家招呼,大多数村民提起来都对他们赞扬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