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让更多“老地标”成为“新网红”

2020-12-09 10:34:44  来源:

  伴随着城镇化进程,为了适应城市经济发展和市民生活需求,历史街区的更新不可避免,需要得到更大程度的开发与利用,但在开发与利用的过程中必须坚持把保护摆在首位,统筹兼顾保护与利用的关系,避免出现破坏性开发、开发性破坏等问题,既要最大程度保留历史街区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延续性,也要让历史街区“热起来”“活起来”,使历史街区能够在现代城市发展中翻开新的闪亮一页。

  随着文物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如今不少城市在规划建设中,对历史街区的保护与利用都很重视,也探索采取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举措。通过原地保护、空间转换等手法,在保留古老的建筑结构和风格的同时,也把分散的、隐性的历史文化资源集聚化、显现化,不但为当地市民提供了更多优质的公共空间,也丰富提升了城市的旅游产品和文化品位,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文化效益的多重统一,赢得了当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的高度评价。

  不同的历史街区,由于历史年限、文化风貌、地理位置等都不尽相同,采取什么样的模式进行保护与利用,就需要结合历史街区的自身情况进行科学谋划和设计,不能盲目复制成功案例,搞“千街一貌”只会降低历史街区的吸引力。每个历史街区的古街道、古建筑是最独特也是最宝贵的资源,要坚持妥善保护,作为展现历史街区特色的基础。与此同时,要对历史街区的文化内涵、历史典故、名人事迹、旅游资源等多方面进行深度挖掘,找出具有代表性的优质资源进行系统性开发,推出独具一格的商业元素,展现历史街区的独特魅力。

  历史街区如果能够得到理想的保护与开发,对一座城市而言具有重要的文化和商业价值,不但能够丰厚城市的底蕴和气质,也能够带来更多的客流量,带动文旅产业发展,特别是现在互联网信息传播迅速,“老地标”很快就能成为“新网红”,很快就能给城市带来回馈。当然,前提是真正要在历史街区的保护和利用中倾注心血,坚持科学理念,合理开发利用,让传统历史文化能够与现代商业模式实现有效融合,让历史街区焕发时代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