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做管理者 更做服务者

2018-07-17 15:33:24  来源:

  7月5日下午3点,来自枣庄市市中区的李德财到东江街道民政办办理老年人优待证,刚好三分钟,他便从工作人员手里拿到了证件。同样,家住南山怡乐小区的曲永洲老人也很快办好了证件,“现在服务态度就是好,一次能办好,绝不跑第二趟。”

  在东江街道,面向老年人、残疾人,街道推出了导引服务,让群众少跑腿,确保业务一站式办结。这是党工委以灯塔为品牌形象,打造阳光东江的一个方面。

  阳光东江,即建树高效亲民政府形象,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提升办理效率和机关作风,一项项举措正在全街道推开。

  东江式便民服务暖人心

  灯塔,给人以希望和温暖,更给人以方向感和安全感,而如今灯塔也是“灯塔—党建在线”的灵魂标志。街道党工委遂以灯塔为品牌形象,突出“思想、服务、效能、实干”的灯塔内容,寓意在党的引领下,打造一支敢打敢拼、能战善战、服务东江发展的机关干部队伍。

  增强服务意识和能力,提升干部履职担当水平,街道开展志愿者服务,组织机关志愿者利用空闲时间开展宣传单页发放、入户走访慰问、环境卫生保洁和野广告整治等服务,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生活便利。

  除推行导引服务外,街道下一步将在机关开展预约服务,面向急难繁重业务,提前预约时间,安排专人一对一办理,确保业务及时稳妥处置。

  建好平台畅通沟通渠道

  为民服务,搭建“用心倾听”和“亲身体验”两个平台,真正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

  倾听式平台,即借助微信公众号《党建五次方》,公开电话、公开邮箱、意见箱等多种方式,畅通民声民意渠道,掌握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求、所盼,更有针对性开展工作。

  体验式平台,即安排机关干部到基层进行角色扮演,体验基层干部生活,通过观、讲、看、行、悟五个环节,亲身体验基层工作人员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换位思考,形成接地气的群众思维。

  创新方法为重点工作服务

  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土地征迁、棚户区改造,一项项市街重点工程有序推进。而这恰恰正需要政府的高效优质服务。

  如何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街道党工委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制度方面,实施“挂牌上岗,亮牌服务”工作方法。“挂牌上岗”,即上岗时必须佩带统一制作的胸牌,内容包括单位名称以及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政治身份等,便于群众监督。“亮牌服务”,即在每个岗位放置统一制作的岗位牌,内容包括岗位职责、在岗工作人员的基本信息(照片、姓名、职务、政治身份等,是党员的要印有党徽),激励机关干部每天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树立东江机关新形象。

  程序方面,实施“清单式”工作方法。针对市里各部门部署任务,由党工委副书记牵头“开单”,各站所负责人负责“接单”,按照业务内容和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办结“交单”;街道党办负责“催单”,对各项工作及时跟踪提醒、实时掌握动态,确保高效推进。同时,街道领导对完成质量差、效率低的站所开出“罚单”,责令相关负责人说明情况、拿出整改办法,确保事事可落实、件件有说法。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东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殷波说,政府是社会的管理者、守护者,更是服务者。政府的职责是为人民、为社会提供服务。东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即是街道党工委打造阳光政务、为民服务的一个窗口。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设置了8个窗口,突出便民、快捷、廉洁宗旨,实现“一条龙、一站式”服务。社会事务办公室、群众信访办公室和信仿听证室,为化解信访工作提供了有力的阵地支持。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