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这个端午,有爱又有甜

2018-06-19 15:22:26  来源:

  林苑社区:桃枝艾草送居民

  6月17日下午2点50分,位于紫荆香辉苑小区内的东莱街道林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长廊下,清香四溢。68岁的小区居民丁富美坐在一堆艾草前,拾起四根艾草,外加一个小桃枝,然后用印有林苑社区党总支、居委会字样的红丝带捆紧,做成一束桃枝艾草。

  这是该社区党总支开展“端午飘香送艾草,情系民众暖人心”为主题的免费送桃枝艾草活动的捆扎现场。丁富美是第四个来帮忙的志愿者,“16日上午在社区微信群里看到了这个活动,社区为咱居民着想,居民也应该帮忙,所以我就来了。”步云小区居民孟文霞说:“女儿看到信息后告诉了我,我非常愿意来,为社区出力。”不一会儿,又来了20名志愿者,大家围成了一个圆圈。24名志愿者埋头捆扎,4点多,700束桃枝艾草束捆扎完成。

  大家清扫了现场,分头分发。 步云小区6号楼楼长孟文霞、11号楼楼长杨廷强、网格长卢玉梅和紫荆香辉苑3期1号楼楼长田珍珍代表林苑社区将桃枝艾草送到本楼居民的家中。家里没人的,志愿者将桃枝艾草竖在地上,然后将写有“每户拿一把”字样的纸条插在上面。留一部分在社区门口,居民自己来取。

  正当大家要出发时,在附近停放车辆的6号楼居民王女士看见后急忙走过来,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邢燕手中接过了10束红丝带艾草,“我住五楼,正好给每家送一份。”她笑着说:“社区想得周到,感觉非常贴心。”

  为何要给居民送桃枝艾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邢燕谈出了自己想法:社区是个大家庭,通过开展有温情的活动,拉近邻里之间的距离,让居民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晚7点,忙完了工作的邢燕给记者发来微信:临近傍晚6点,还有居民来社区领桃枝艾草,可是,已经有没有半个小时喽!

记者 刘启强

  兰高志愿者:爱心演出送敬老院

  端午节前夕,兰高志愿服务队来到兰高敬老院,为老人们表演了精心编排的吕剧节目,陪老人们度过一个快乐的端午节。

  当天,志愿服务队早早来到了敬老院,队员们忙着布置场地、摆放乐器音响,演员们则抓紧时间化妆、换演出服。8点左右,敬老院大院里,40多名老人已经围坐在一起等待演出开始,演员们也没有辜负老人们的期待,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拉开演出序幕。随后,《朝阳沟》《李二嫂改嫁》《双玉蝉》……各种吕剧选段一个接一个登场,让老人们看得目不暇接、听得津津有味,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敬老院的老人们过了一个特别的端午节。

记者 姜淑君

  龙口港华:为老人包爱心粽子

  6月14日,东莱街道敬老院里,弥漫着浓浓的端午节日气氛。龙口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的义工们来到这里,开展“明礼常飘香,同乐夕阳红”关爱孤寡老人活动,提前陪伴老人们共度端午佳节。

  当天上午,龙口港华的义工们穿着义工服,带着糯米、红枣、粽叶等粽子食材来到东莱街道敬老院。一番嘘寒问暖后,义工们撸起袖子,和老人们围在一起,一边拉家常一边包粽子。很多义工都是初学者,对包粽子的技巧并不掌握,在老人们的耐心指导下,他们很快学会了包粽子,一个个动作越来越娴熟。不一会儿,一大盆香甜的糯米粽子包好了,一个个粽子代表了义工对老人们的关爱和祝福。随后,义工们生火、烧水,将包好的粽子放入锅中开煮,敬老院里弥漫着粽香和浓浓的节日气氛。

  包粽子的间隙,义工们将带来的水果洗好送给老人品尝,并为老人们奉上了精彩的演出,歌曲《爱的奉献》、诗朗诵《灵魂有香气的三礼人》等节目,引来阵阵掌声。很快,香喷喷的粽子出锅了,义工们争抢着把粽子拿给老人们尝鲜,老人们连称“自己包的粽子就是香”,现场其乐融融,敬老院里一片欢声笑语。

  活动结束时,龙口港华的义工把精心准备的慰问品送上,提前祝他们节日快乐。老人们都说,义工们的到来让他们感受到了龙口港华的温暖与关怀,这个端午节他们过得很幸福。

记者 张蕾

  义工:把孤寡老人当成咱亲人

  16日一大早,新一洲龙口爱心义工队忙碌开了,义工们拿着粽子、鸡蛋、肉等慰问品分别从东、西城区出发,当天,他们要去我市六家敬老院献爱心。

  “谢谢你们送来的粽子,真甜。有你们的关心,我们这个端午就过得非常热闹了。”当天上午7点半左右,义工们一行先来到了东江敬老院,就像子女照顾父母一样,义工们喂老人们吃了香甜的枣粽子,场面温馨感人。之后,按照端午节传统习俗,义工们为老人们系上五彩绳,祝愿老人们身体健康,长命百岁。“五彩绳真好看。”“我的也好看。”……老人们看着手腕上的五彩绳,一个个露出开心的笑脸,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端午节浓浓的节日气氛。

  今年的端午节很特殊,因为和父亲节正好连在一起,义工们还买来新袜子分送给各个敬老院的老人,祝他们父亲节快乐。在兰高敬老院、徐福敬老院,义工们献上精彩的文艺表演,一首《老父亲》,让老人们听了为之动容,眼里含着激动的泪水,义工们贴心地上前安慰。

  整整一上午,50多名义工先后去了东江敬老院、五里桥敬老院、七甲敬老院、石良敬老院、兰高敬老院和徐福敬老院,大家送去实用的慰问品、精彩的文艺节目孝敬孤寡老人,陪老人们度过一个愉快的端午节和父亲节。

记者 姜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