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文化+”换来活力

2018-04-18 10:01:32  来源:

  新旧动能转换是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途径,文化用品制造业该如何推进?市文广新局引导做好企业“文化+”文章,集中突破产业,推进节能环保改造,强化新旧动能转换新支撑。

  该局分类实施,引导玻璃制品类制造厂实施燃炉环保改造工程、文化用品类制造厂实施光伏发电系统改造工程。龙口盛达玻璃制品有限公司进行燃炉环保改造,利用新能源燃料———天然气冶炼玻璃器皿。龙口益友文教用品有限公司建设了光伏发电系统,投资500余万元,利用厂区生产厂房的屋面铺设了建筑容量为780KW的光伏设备。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20多万度,可为企业年节省生产成本160多万元。

  同时,围绕建设文化强市目标,深度挖掘文化产业资源,致力于打造以高度网络化、人工智能化为主导的生产流水线,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拉长文化产业链条,实施“文化+”“互联网+”融合发展战略。山东泰山管乐器制造有限公司对公司抛光工序进行革新,投入1000余万元,购置机器20余台,全新建立一套全自动的无任何排放、无粉尘污染、无噪声污染的自动化生产线,降低了人工成本,确保了生产安全。龙口益友文教用品有限公司对公司的生产设备进行革新,购进高科技生产设备若干台,目前已到位两台,正在安装调试中。

记者 刘启强 通讯员 郑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