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成绩单”出炉

2018-01-15 10:31:15  来源:
   风雪中,交通执法人员正在路口检查过往客货车辆,养路员第一时间上路清扫县乡公路上的积雪,公交驾驶员正驾驶着公交车小心翼翼地穿梭在城乡间……他们辛勤耕耘、默默无闻,但也正是有了这群砥砺奋进的交通人,才让我市2017年交通事业硕果累累。

  回望2017,我们发现,我市出行方式越发多元化、交通大环境完成了蜕变,乘公交车更为便捷、县乡公路畅通洁美、运输市场规范有序……

修高速、通高铁、建港口,出行方式更多样 

  去年,市交通运输局各项重点工程顺利推进。

  龙烟铁路项目顺利完成二期房屋拆迁工作,火车站以及府南四路、站前广场等配套设施已完成,万事俱备通车在即。潍烟高铁项目全速推进,现已进入初步设计阶段;下步将积极争请上级部门,争取将该铁路引入龙口市站。

  大莱龙扩能改造项目进展顺利,积极配合大莱龙公司、设计部门做好初设、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龙青高速项目扎实做好施工保障,已完成桥梁和路基工程,正在进行路面施工。

  港口建设稳步推进,龙口港4个10万吨级泊位建设工程、屺岛LNG接收站(一期)码头项目、港栾陆岛交通码头项目、龙口港10万吨级油品泊位改造工程、龙口港客滚中心工程项目等5个项目的前期工作正在按步骤进行。

村路全硬化、公交通门前,市民出行更便捷 

  新建、改建多条县乡公路,有力支撑了全市“六横七纵”交通网络主框架,改善了群众出行环境。

  去年,我市总投资2亿多元实施村级公路网化工程,共改造村级公路377公里,工程于6月16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连村路130.3公里,硬化村内路53万平方米

  继续加大农村公路大修改造投入力度,2017年我市总投资7500万元建设4项农村公路大修改造工程,截至目前,黄草公路七甲至田家段大修改造工程已完工通车;五蒋公路北路至蒋家大修改造工程正在进行路基、桥涵、排水等工程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7%;黄田公路常伦庄至田家段、龙水公路南段大修改造工程正在进行预算评审。加快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与此同时,为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将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向乡、村级公路延伸,投资1600万元完善部分交通量大、群众出行率高的部分乡、村路的安全防护设施。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审查和预算评审。

  公交事业方面,新购置的154辆纯电动公交车已全部投入运营。新开通19路、20路等5条新公交线路;增设、调整了人民医院、行政中心等5处公交站点;九南营运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各项前期工作;石良场站、西城区公交枢纽站已全部完工。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全面提速,从去年4月开始启动了全市农村客运班线车辆的回收工作,已完成了1路、2路、丰仪线、大庄线等共59部车辆的回购工作,并同步开通4条公交线路。

加强源头管理、严惩违法运营,行业管理更严格 

  强化安全生产科技支撑,积极推广营运车辆紧急避险与安全管控系统应用,目前已基本完成对全市“两客一危”运输车辆和126辆校车的安装工作。

  全面加强港栾码头安全监管。自6月份开始,由该局和徐福街道牵头,开展了港栾-桑岛海区海上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共查扣6条“三无”游艇并依法进行了处罚。

  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全面规范运输市场秩序。在客运、货运、危化品、出租车等多个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维护了合法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和行业稳定。

  调配20多名执法人员,组成了8个中队,24小时轮流上岗,在港城大道、南山路以及城区一些主干道上,对渣土车超限超载、漏撒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该局还根据渣土车出行高发时段的不同,合理安排部署,采取分片包段、逐街排查、定点严管相结合的方式,每晚派出两个中队24小时不间断巡查。

  净化出租车市场。该局抽调精干力量重点打击非法违法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的"黑出租",查处出租车欺客、宰客、拒载、绕道、不使用或不按照计程计价器显示的金额收费,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等损害乘客合法权益的不规范经营行为。此外,该局还充分发挥8880110举报电话的作用,一旦接到举报,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核实情况。

  截至目前,共依法查处超限超载货车72辆、正规车出租车62辆次、非法从事出租营运74辆次、客车19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