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流感病毒来势汹汹 儿童是高发人群

2017-12-18 09:47:54  来源:

  山东省卫计委近日发布流感预防信息提示,今年我省流行的主要是乙型流感病毒,目前已进入病毒流行高峰期。

  近日,记者来到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医院探访发现,急诊部门流感就诊人数迅速攀升,创今年以来的新高!其中,孩子是主要群体,儿科门诊前面排起长龙。

儿科门诊接诊数量暴增

  最近,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医院儿科日接诊量比平时出现明显增长,其中大多数是因为流感引起的身体不适。“最近一个礼拜,每天接诊的数量比平时多了两倍多,一整天基本没有空闲时间,从上午八点开始,排队看病的孩子就一直不断,家长着急,我看着也着急,中午休,我尽量不休息,能多接诊就不歇气儿。”市中医医院大夫刁希重说。

  随着气温的下降,我市迎来了流感高峰,记者在市中医医院采访时,儿科门诊排队看病的人已经排到了十几号,而在市人民医院儿科,也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正在焦急地等待,偌长的走廊里也挤满了人,盼望尽快接受诊疗。

“小不点”和半大孩子症状不同 

  “这次流感中,大人数量不是很多,主要是孩子。这些孩子中,‘小不点’和半大孩子居多,我说的小不点就是一周岁左右的孩子,他们主要是咳嗽,而半大的孩子多以发烧、呕吐等症状为主。”市中医医院急诊护士长遇静说。

  作为医护工作人员,遇静一整天闲不住,和记者说着话,脚下和手里也不闲着,而作为一名母亲,前几天12岁的女儿也患上了流感,她都没时间照顾,只能利用休息时间给孩子吃点感冒药,关心下孩子的健康。

乡镇卫生院、诊所,接诊数量增多 

  除了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北海医院等大医院,各乡镇卫生院、诊所的流感患者也不少。很多人本着就近原则,直接在离家近的乡镇卫生院或者诊所进行治疗,所以各乡镇卫生院、诊所的患者人数也在蹭蹭上涨。

  “我们家倒是离着医院不远,但是去医院打吊瓶得排队,我就带着孩子直接在卫生院开了药,回家吃吃试试,不行再上医院去打吊瓶。”家住东江街道的曲先生说。

  “感冒很正常,这点小病在卫生院或者诊所看看就行,去医院太麻烦,而且我一般不太吃药,更不打吊瓶。”已经感冒四天的高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在一家小诊所拿了感冒药和消炎药吃,有点效果,打算在吃几天试试。

  流感病毒的流行暴发期为每年的十月份至第二年的二月份,在此期间,市民应做好个人及环境卫生。孕妇、老人、幼儿及慢性病患者,尽量不要到人员密集场所,避免交叉感染。此次流感有一个周期,不管是打吊瓶还是吃药基本都得一个礼拜才能有所好转,希望大家加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