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文明出行 从我做起从现在开始

2017-02-15 09:11:45  来源:
  昨天,我市在行政中心一楼1号会议室召开全市文明出行专项行动调度会,贯彻落实全省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座谈会议精神,动员全市各级统一思想、强化责任、落实措施,全面启动我市文明出行专项行动,确保取得明显成效,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再添砝码。市委副书记张海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雪梅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文明出行是文明城市测评的重要内容。这次全省文明出行专项行动,重点治理在道路、景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乱扔垃圾等不爱护公共环境的行为;车辆不礼让行人、乱停乱放、车窗抛物,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乱穿道路等不遵守交通秩序的行为;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吸烟、不自觉排队、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各责任单位一定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全面增强开展文明出行专项行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扎实有力的措施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当前要重点以宣传教育为引领,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公益广告的文明传播作用以及职能部门的宣传教育作用,动员社会各层面的力量,把文明出行的要求传播到千家万户,让人们知晓行为规范,增强文明意识,自觉遵守践行。以问题整治为抓手,全面推进。要深入一线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查摆分析问题,找准症结所在,拿出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逐条逐项卡实工作责任、标准要求及整改时限,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攻克短板弱项。以改善服务为支撑,筑牢基础。在公共场所普遍设置文明行为规范的提示、警示和引导标识;突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交通站点、车站码头、旅游景点、文体场馆等重要地段,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解决好制度不落实、责任不明确、保洁不及时等管理缺位问题;大力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活动,组建文明引导员队伍,让群众成为文明行为的监督员、宣传员和示范员。以建章立制为根本,确保长效。各责任单位要把在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成长效机制,通过健全和完善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化管理。

  会议强调,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把文明出行专项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以强有力的领导推动落实。要深入调研,认真研究,真正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治办法,以过硬的措施撬动落实。要对照标准要求和本单位的实施方案,进行调度检查、跟踪问效,以严格的督查抓好落实。

  会上,公安局、建设局、交通局、教体局、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在文明出行专项行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