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时评

 将父母“请出”朋友圈,何故?

2016-06-30 08:36:00  来源:

   微信,已经成为时下拥有智能手机的人必装的一款APP,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通过微信朋友圈晒吃、晒穿、晒玩、晒心情……几乎成为他们每天必干的一件事情。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年人甚至老年人也学会了使用微信。爸妈进驻微信平台,与孩子互加好友,虽然一定程度上方便了沟通,但父母通过微信朋友圈,“过度”关心孩子的朋友圈状态却让孩子有些烦恼。近日,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多数年轻人并不太欢迎父母加入自己的“朋友圈”,年轻人在朋友圈中屏蔽或曾经屏蔽爸妈的情况比较普遍。

父母眼睛藏在朋友圈里 

  迫不得已,家住北巷小区、平时爱玩手机的小隽前几天在微信朋友圈里把父母屏蔽了。

  “我知道他们是关心我,但是我也想要有自己的空间啊,不希望我一在朋友圈里发个状态,他们就给我打来电话。”今年28岁的小隽提到父母就有说不完的苦恼。

  小隽告诉记者,她平时没事就喜欢在朋友圈中晒状态,有时候还经常发一些自己的自拍照。但她发现,只要她发完,十分钟之后,就必然会接到妈妈的电话。比如有时候发了张照片,妈妈会在电话中对她这张照片进行评头论足;她有时心情不好,在朋友圈中发个感慨,妈妈就立即打来电话问她怎么了……这样的事不胜枚举,反正她只要在朋友圈中发条状态,父母都会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我觉得屏蔽家长也不好,毕竟他们只是关心我,可有时候真的很烦。”面对父母“监视式”的爱,小隽不知道如何是好。

  小隽的事情不是个例,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年轻人都有着和小隽同样的苦恼,他们本想着玩微信只是为了娱乐,但是没想到却成了父母的“监视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年轻人之所以不愿让父母看到自己的朋友圈状态,主要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晒生活、晒心情、晒感情,想让朋友看到,但却不想把这些暴露在父母那里;二是怕自己发了不好的生活状态,父母会担心;再就是对于父母的频繁互动感到不耐烦。

  “微信朋友圈就是一种娱乐,我们在里面贴贴照片,有时候太累了或者心情不好,在微信里宣泄一些心情,这种时候我们不想让父母看到。”接受采访的小美表示。自己今年30岁,未婚,为这事,父母没少关心,但自己一直有一种找对象不将就的心态,自己在朋友圈的状态,只要涉及感情方面的蛛丝马迹,父母就会盘问,让她有点无奈。

  不过,也有受访者对父母查看自己朋友圈的行为表示理解。在武汉工作的小凌认为,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在外地打拼,一年难得回几趟家。朋友圈图文并茂,是父母了解子女的生活状况和心情的好渠道。若子女将这一渠道彻底关闭,会让父母伤心,也会徒增他们的担忧。看到父母在朋友圈里给自己“点赞”,会觉得特别温暖,有时他还会专门转发一些父母感兴趣的信息给他们看。

想和孩子沟通咋这么难 

  遭孩子屏蔽,则让父母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

  “我说最近我儿子怎么不发微信了,朋友圈里的状态半个月没有更新,之前他可是一天发好几遍的,原来是把我给屏蔽了。”前几天,市民孙女士把儿子数落了一顿。此前,她经常翻看儿子的朋友圈,可最近一段时间她却发现儿子一条状态也没发。为这事,他专门问过儿子几次,可孩子每次都支支吾吾说是工作太忙,后来经过打听才知道,敢情朋友圈还有屏蔽功能,儿子是把自己给“请”到了黑名单里。

  面对孩子们屏蔽甚至拉黑,受访的家长显得很无奈,大部分家长表示,作为父母,浏览子女的朋友圈无非是想关心他们,更好地了解他们的生活。

  经常查看儿子的朋友圈,市民张女士说自己并不是要干涉儿子的私人空间,只是儿子只身在外地,做父母的想知道他过得好不好。看子女的朋友圈也只是想知道他们在外面遇到什么困难,好及时进行帮助。

  对于无法查看孩子的朋友圈,有些家长则显得淡定。市民王先生说,子女的朋友圈就像日记本,有一定的隐私,他们肯给我们做家长的看最好,若是不想给我看我也不强求。“父母过度关注、解读孩子的朋友圈,可能会把一些小事情放大,这样不仅起不到沟通的效果,反而会使事情变得更糟。”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