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助人助己助和谐 善城善治善邻里

2021-05-31 13:32:27  来源:

  “助人助己助和谐,善城善治善邻里”。近日,东莱街道松园社区收到了居民送来的一面感谢锦旗,这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方针,立足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一个生动事例。

  送锦旗的居民是住在松园社区大店小区6号楼的李景池老人。原来,老人家里洗手间的吊顶突然脱落了,他向松园社区社会组织善城红心银龄益修队打电话求助,专业志愿者很快上门帮助老人维修。由于年久失修,顶棚已经严重脱落,无法修复,志愿者们决定更换新的吊顶。大家设计、丈量之后便向生产厂家发去了订单,过了几天,6名志愿者到老人家里施工,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便将卫生间顶棚安装完毕。老人激动地表示:“孩子们都不在身边,自己和老伴都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次志愿者帮了大忙,真是太感谢了!”这便是开头李景池老人送锦旗的始末。

  当然,这样的场景不仅仅在松园社区出现过。近日,中允新村居民来到明德社区反映一商家在居民楼墙体安装大烟囱问题,社区高度重视,并请来街道干部一起协助解决,经过一上午协调,商家同意把室内楼梯报废,把烟囱安装到室内。但时隔两周,居民又多次反映空调挂机噪音、平台排放管道噪音、墙体破坏修复一系列问题,希望商家改进。社区工作人员遵循“可顺不可激、可散不可聚、可解不可结”原则,多次实地与商家协商,与居民沟通,并让双方面对面沟通协商,最终让居民、商铺、物业、社区四家共同签订了整改合同,最终把问题解决在最基层,保证“小事不出居,大事不出区”的良好氛围。

  无独有偶,菜园社区南生活区居民李延修家里自来水管突然爆裂,志愿者们接到求助电话入户查看情况,发现因水管年久太长,需要将整套更换。当志愿者刚结束工程,隔壁楼栋的居民王林江跑来请志愿者帮忙把漏水很久的水管换下,志愿者二话不说答应了下来,可到了王林江家才发现,情况几乎和李延修家一样,需要全部更换,志愿者们马不停蹄地购买物料,随后抓紧施工,一直到下午5点才圆满结束。家住财源花苑小区王怀兴老人已经九十多岁,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时常登门探望关心老人的身体及生活状况,陪伴老人拉家常,疏解老人心理上的负担。近期,菜园社区党总支接连收到了居民李延修、王林江、王怀兴等人送来的多面锦旗。社区党总支书记徐勋伟表示,锦旗虽小,但其中包含的是群众对社区工作的肯定,是对社区工作人员的莫大鼓舞。今后,社区将会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帮助居民排忧解难,做居民的贴心人。

记者 姜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