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让城市有“颜值”更有“内涵”

2020-09-14 11:02:01  来源:

  连日来,走进东莱街道,在小区、广场、十字路口、公交站点,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臂戴红袖标、手拿小黄旗的志愿者忙着开展文明劝导、秩序维护;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公共场所、楼道、绿化带,社区工作人员与环卫工人一起捡拾垃圾、清理野广告;在网吧、校园周边、农贸市场,志愿者们正认真地巡查着……自文明城市提升工程实施以来,东莱街道凝聚多方力量,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已成为街道常态化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我们坚持‘为高质量发展而创、为城市进步而创、为人民幸福而创’的理念,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全力以赴,以务实作风、过细工作,努力实现东莱街道‘颜值’与‘气质’双提升,为广大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东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在实施文明城市提升工程中,东莱街道把“老大难”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作为城市更新提升的重要载体。东莱街道老旧小区众多,早年搭建的许多违章建筑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进一步巩固创城成果,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东莱街道对违章建筑进行全面拆除,一个月以来,共拆除40余处违章建筑。与此同时,东莱街道成立文明提升督导组,工作人员每天对各小区、村庄以及农贸市场进行不间断检查。截至目前,街道对自查发现的760余处问题及时查缺补漏,对市提升办交办的1261个问题及时回复,目前问题全部整改完毕,销号率100%。

  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是文明城市提升常态化的重要保障。每天,街道17个社区的工作人员按时对小区垃圾死角进行清扫,他们奔波在大街小巷,尤其是一些环境脏乱差地带,随时巩固提升创城成果。此外,街道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扩充志愿者服务队伍,现已在机关、社区、村级、企业层面组建起一支20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连日来,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有的带着扫帚,清扫小区内的垃圾、绿化带里的杂草、烟头、塑料袋等,很多角落用扫帚不好扫,一些志愿者就直接用手捡;有的用铁铲或喷壶清理墙体、宣传栏和电线杆上张贴的野广告;有的拿着垃圾袋,捡拾背街小巷、河道沟渠、绿化带等地方的生活垃圾。志愿者通过实际行动,使辖区面貌焕然一新。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文明素质,营造文明城市提升的浓厚氛围,东莱街道组织126名工作人员,利用一周时间,通过进村入社区的方式,挨家挨户走访了1.4万户居民家庭,开展文明宣传活动。舒缓空灵的音乐、行云流水的招式、专注投入的眼神……初秋的清晨,林苑社区居民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尽情享受太极健身的快乐。在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下,东莱街道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居民都为此感到高兴,大家自觉地爱护和维护环境,日常言行和举止变得文明,邻里关系也变得更融洽。

记者 姜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