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四赴村委要为战“疫”出点力

2020-08-25 15:51:30  来源:

  今年三月底的一个上午,七甲镇福临新村史家庄自然村村党支部书记家里来了一位特殊的老人,见到村党支部书记史高波后,她用颤抖的双手从一个揉得有些皱了的灰色纸袋里拿出一沓百元钞票,坚定地说道:“我年纪大了,没办法上一线了,帮不了什么忙了,我给防疫工作尽点力,麻烦您交给上级。”她就是有着77年党龄的建国前老党员林香兰。

  她把入党日,当成自己生日

  林香兰,1925年出生,1943年入党,今年95岁的她从小就不知道自己的出生日期,自从18岁那年四月初四入党后,林香兰就把入党日当成了自己的生日。从18岁到95岁,从青葱年少到耄耋之年,她始终怀着一颗初心,这份初心叫做“党性”。

  “那个年代,鬼子很猖狂,我们妇女不能上前线打仗,就在背后支援,给我们的部队做好后勤兵。”身为当时村妇女主任的林香兰,提起抗日时期,眼神里仍然放着光芒,坚毅且无畏。据她儿子史忠珍说,年轻时候的母亲为了保护好邻里八乡百姓,亲自带领村里的几位妇女干将学习多种地雷的制作和填埋方法,只要听到消息,就带领大伙在村路上埋好事先准备的地雷,“那时候一点不打怵,年轻有冲劲,晚上睡觉都不脱衣服,时刻保持警惕,准备战斗。”林香兰说道。

  “上不了一线,我也要为国贡献一份力量”

  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老人时刻都在关注着疫情进展,严峻的形势让她很焦急,夜不能寐。身为一名党员,她似乎忘记了自己的年龄,迫切希望像年轻时那样,带头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去,想为群众安全做些什么。但是,95岁高龄的她突然又回过了神,清楚自己年纪大了,上不了一线,于是“四顾茅庐”到村委,着急为国家捐出自己一份力量。

  耄耋之年,脊背已经严重弯曲,行动不便。从林香兰家到村委不到400米的路程,她却要花上半个多小时的时间。“从疫情开始,她往村里跑了四次,说要捐钱,我说你这么大岁数不用捐了,我代表村委还有政府感谢你。她老人家非说不行,来来回回跑了四次,我实在没法了,这么大岁数,一次一次跑。确实心里有点不好受。”村党支部书记史高波只好向镇政府领导汇报了这件事情。

  “您百岁时,我们再给您庆生”

  8月19日下午,七甲镇党委副书记王斌一行来到了林香兰家里,看望这位执着的老党员,同时接纳这份特别的“党费”,满足老人家的一片初心和愿望。“您是我们的标杆,值得我们后辈传承。”王斌亲切地握着林香兰的手,表达着对老党员的敬重与赞扬。

  “谢谢组织,我这么大岁数了,国家还每年给我钱,你们还常来看我,我不能给组织添麻烦,这4000块钱希望组织接纳,给需要帮助的人。”说话间,林香兰又从纸袋里拿出了那一沓百元纸币,坚定地交到了王斌手里。

  这次,大家没有拒绝林香兰的捐款,接纳后,王斌向她承诺一定会把这笔钱用在刀刃上,并像唠家常一样与老人家聊着天,叮嘱老人家保重身体,安享晚年,并约定100岁那年给老人家庆生,林香兰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77年初心不改,不忘国忧,这份初心定当鼓舞我辈,世代前行……

记者 曹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