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退伍老兵的奉献

2020-02-28 10:02:26  来源:

  “快,平卧、输氧、静脉注射!”25日,在市中医医院的急诊室里,大夫和护士们正忙而不乱地进行急救,急救的对象就是54岁的闫瑞道,他既是一名老党员,也是有14年军龄的老兵,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主动请缨,已经在卡点值守了一个月,这次他因为饮食不当,引发了过敏性昏厥。

  “刚到家门口,还没说两句话,老闫就突然闭上眼睛晕过去,我从来没见过一个人的脸色能那么苍白,他瘫软在地,我当时就慌了。”闫瑞道的老伴到现在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来还心有余悸。

  当天下了雨,闫瑞道和平时一样在沁园社区劳服小区值守,和他一起值守的还有老王,两人脾气相投,配合得不错。中午,社区主任送来两份盒饭,闫瑞道寻思自己离家近,可以等换班后回家吃,就把自己那份盒饭给了老王,等到交接的人一来,他就往家走,谁也没想到,体格一向不错的闫瑞道会晕倒在自己家门口。

  “上了岁数了,比不上年轻时在部队摸爬滚打的时候了,政府就安排了这么点任务,俺还没完成好,真是不好意思,给大家添麻烦了!”次日上午,在街道领导去看望闫瑞道时,他不停地对大家表示歉意,朴实的话语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老兵精神。

  基层干部的坚守

  “王主任,你在哪儿?”“现在在医院”“怎么,谁病了?”“俺妈”“很严重吗?”“没有几天了。”这是23日晚10点,王琪在和同事聊完村口值守工作后进行的一番对话。

  王琪,是李巷村2019年刚补选上的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自东莱街道部署防疫工作以来,李巷村是最早落实防疫工作的村庄之一,为切实做好本村疫情防控工作,王琪与村党支部书记李春波密切配合,两人前后奔波、上下沟通。

  劝返点值守、重点人员随访、全村消毒、市场管理……为了快速高效地防控疫情,王琪从大年初一就没闲着,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忙得脚不沾地,先是挨家挨户给商户做思想工作,将李巷小市场在第一时间关闭,又在卡点安排可靠人员值守,并联系相关单位每天为全村进行无死角消毒。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疫情当前,理应冲在最前面。”防疫一线上,王琪雷厉风行、有条不紊,谁也不知道,每天深夜疲惫回家的他,还要不眠不休地照顾病重的母亲。面对刻不容缓的抗击疫情工作和年迈的母亲病重需要照顾,王琪舍小家顾大家,他将大部分时间留给了防疫工作,为李巷村群众撑起了一片天。

  年轻党员的担当

  “小姜主任,留着这胡子,瞬间从‘90’后变成‘70’后了!”“小姜主任,胡子到底啥时候刮啊?”东莱街道办事处食堂,这是大家唯一可以不戴口罩直接交流的地方,也是大家围观打趣姜蘅的地方。

  姜蘅是东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从腊月二十九到现在,他一直靠在防疫一线没有回过家,从最开始因为没带剃须刀到后来没时间刮索性留着,这把胡子见证了姜蘅在防疫期间所付出的全部辛劳。二月二龙抬头,防疫工作到了一个新的拐点,姜蘅在同事的帮忙下,用一把电推子,连头发带胡子全部打理,完毕后,整个人显得精神了不少。

  “34天,每一天我都是数着过的:这是我吃的第三箱泡面、这是我穿过的最后一套防护服……‘90’后的我其实没经历过什么苦难与挫折,防疫期间的点点滴滴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原来我可以将就吃不好睡不好的日子,可以忍受不修边幅的自己。使命在前,作为一名党员,真的没有什么不可以。”姜蘅说。

  防疫工作从一个战场转向另一个战场,无论企业复工复产,还是市场人流聚集管控,防疫先锋们始终奔波在这条捍卫群众人身安全的跑道上。瓣瓣不同,瓣瓣同心。每一个防疫先锋都是东莱街道这个大花盘里的一片花瓣,或绽放或含苞,或艳丽或朴素,或硕大或微小,但不论绚丽还是平凡,总有一个花心把彼此相连,那就是街道党工委上下一心建设幸福和美大东莱的共同愿景和奋斗目标。

记者 姜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