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这名救火的退伍军人是个“兵三代”

2018-12-29 10:39:40  来源:

  “为退役军人的高素质点赞,好钢是熔炉里炼出来的”“为退伍军人点赞加油,为正能量喝彩”……上周五,本报《上班途中遇商铺着火,他挺身而出下车救火———这名退伍军人好样的》这则新闻一经刊登,引起强烈反响,市民网友纷纷为退伍军人林春光点赞加油。

  在无数人关注和热议的背后,记者得知:这名救火的退伍军人还是“红三代”“兵三代”,祖父更是一名烈士。记者深入采访,了解到救火背后的感人故事。

  在部队大熔炉里百炼成钢

  回顾林春光的救火经过:快速查看现场、冷静掐断电源、正确使用灭火器灭火、仔细询问主人有无危险易爆品、主动协助消防官兵了解火灾情况……一举一动无不显示出他临危不惧的魄力、沉着冷静的个性以及专业的消防安全素养。

  他是如何做到的?在部队大熔炉里百炼成钢。

  林春光老家是兰高镇欧头于家村,1990年,还是毛头小伙子的他选择入伍当兵,就这样,19岁的他成为了河北秦皇岛某部的一名光荣的海军战士,直至1994年退伍回乡。

  虽然退伍已经二十多年,但部队生活的点点滴滴仍是林春光脑海里最深刻的回忆。林春光当兵所在的单位,在当时是全海军最大的油料仓库之一,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林春光学会了很多消防专业知识,所以面对突发火灾,他沉着应对,果断行事,避免了群众遭受更大的伤害和损失。

  部队四年里的一次次艰苦训练,一次次思想教育,磨炼了林春光的意志,培养了他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品格,也铸就了他躬身实干的工作作风。

  今年1月份,林春光成为兰高镇政府一名退役士兵专项岗位工作人员,在爱卫办,他主要负责兰高镇创建省级卫生镇和15个村居创建卫生村工作。“虽然已经离开部队,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现在能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我感到很自豪。”林春光表示,现在国家这么尊重退伍军人,自己要珍惜这份荣誉,更好地服务和回报社会。

  捡拾垃圾、清扫街道、发放宣传单……林春光全情投入创卫工作。今年11月份,兰高镇顺利通过了省级卫生镇的暗访初审和验收评估。

  见义勇为的他是烈士之后

  林春光的祖父、父亲都从过军,祖父林杰是解放前革命军人,父亲林士海是1960年代军人,林春光是名副其实的“红三代”“兵三代”。

  “如果不当兵,我会后悔一辈子。”林春光坚定地说。

  林春光的祖父是一名烈士,他的英勇事迹在《龙口市志》《龙口革命英烈传》和湖南的多部史志中都有记载。2002年4月5日,龙口报刊登的《克尽厥职 血染湘西》讲述的也是烈士林杰的事迹。林杰,又名林学田,1942年他参加八路军,投身到抗日战争的洪流,1944年光荣入党。后来,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林杰毅然随军南下,参加了在湖南省的多起剿匪战役。1950年,时任湖南武冈县公安局副局长的林杰在一次战役中不幸壮烈牺牲,时年38岁。如今他长眠在湖南武冈烈士陵园。

  2009年,林春光和父亲一起参加了在湖南长沙举办的公安系统纪念烈士大会,领取了“公安英烈———共和国不会忘记”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荣誉奖杯,时任国务委员、公安部长孟建柱接见了他们父子。

  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再到和平时期,林家三代爱国奉献的情怀薪火相传。继承祖父遗志,林春光在部队是献身国防的好兵,在地方是服务建设的“好手”。“无论过去多久,我始终记着自己是一个兵,其实救火和做公益,都是我自己力所能及应该做的事。”林春光表示,“不忘初心,回报社会”是退伍军人志愿者的宗旨,今后,不管何时何地,他都会把这一宗旨践行下去,展现新时代退伍军人的风采。

记者 姜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