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精准扶贫 倾力帮扶

2018-01-09 09:30:41  来源:
  一走进孟家村,7米宽的水泥进村路映入眼前,崭新的村碑及众多健身器材让人耳目一新……“我们村近几年发生了很多变化,修好了水泥路,安上新路灯,村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变化。”该村村委主任孟令绪高兴地介绍。

  孟家村是市定贫困村,全村共有240户,共计600余人,该村村民大多种植粮食。2015年至今,该村的主干路全部硬化,安装上了26盏新路灯,农田里1500米长的排水渠得到疏通,保障农田秋收。自来水管道改造,添置净化水设备,村民饮水便利了。这些变化都得益于市检察院的帮扶工作。

  孟家村以前全是泥路,雨雪天气后村路泥泞难行。春节期间,村民外出拜年,都得准备塑料袋。“进别人家拜年都得提前套上,要不然脚上的泥就得踩人家满屋子都是。”孟令绪介绍说。泥路带来的不便还不止于此,每年收粮晒粮时,很多村民不得不开着车子,拉上粮食到邻村晒粮,有的种粮大户还因为无处晒粮使粮食发霉。市检察院在得知此事后,立即着手帮助村民解决难题。目前,该村的四条南北走向和三条东西走向的主干道,全部实现了硬化,硬化面积达9000多平方米。“以前我们村是‘水泥路’,雨后两脚泥,现在是‘洋灰路’,整洁干净,方便了老百姓晒粮,改变了村容村貌,真是给村民干了件大实事。”村民孟祥宽笑着说。

  孟家村有1600余亩耕地,其中约有1200多亩种植小麦、玉米,土地地势低洼,雨水一多就容易内涝。孟家村的村民们说,春天小麦容易旱,秋天玉米容易涝,想要收成好,就得修水渠。孟家村田间地头的排水渠由于年久失修,早就被泥浆淤死了。市检察院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庄鸿起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帮助村民深挖了田间地头的排水渠。疏通后的排水渠宽2米多,深1米多,帮助村民解决了内涝难题。

  孟家村打不出好井,村民到现在都吃的是“大口井”井水。大口井的水质不好,而且水量也不足,经常会出现缺水的现象。市检察院了解这一情况后,帮助该村四处寻找合适的水源地,解决群众吃水难的问题。目前,孟家村的自来水管道已全面改造,还添置了自来水净化设施,村民喝上了干净的纯净水。“未来,我们还将在村北深挖水井,让村民彻底摆脱吃水难问题。”庄鸿起说。

  3年来,市检察院与孟家村结成帮扶对子,先后派驻两位第一书记进村,拨款28万元,用于该村专项帮扶,还先后组织10余名机关干部,认真开展入户走访,搜集村民关心的难事,给村民办了不少实事、真事。“市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们到我们村,真抓真干,解决村民难事,走访入户,倾听村民心声,感谢他们。”村党支部书记王基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