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论坛

 市人民检察院“安廉和护”释放执法正能量

2017-12-27 14:28:51  来源:
  市人民检察院把服务保障全市经济发展作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念好“安廉和护”四字经,释放执法正能量,为打造富美和谐文明幸福的现代化新港城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念好“安”字经,为经济发展铺设“安全网”。建立全方位、动态化的社会稳定预警维护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侵害企业、经营户合法权益、破坏经济健康发展的刑事犯罪,确保群众安心经营、企业安全生产。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积极参与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传销、金融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积极预防和严肃查办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职务犯罪,严密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念好“廉”字经,为经济建设装上“净化器”。推出项目建设特派员制度,选派优秀检察官、业务骨干,进驻工业园区、港口码头、建设工地,严厉查处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深入开展涉农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积极参与规范和维护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秩序,确保新型城镇化建设顺利进行。深入开展“生态建设检察行”活动,积极查办在绿化造林、生态修复、海岸线修筑保护、海洋资源等生态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贪污贿赂犯罪,加大对破坏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妨碍循环经济发展的各类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
  念好“和”字经,为投资客商撑起“保护伞”。积极探索通过督促起诉、支持起诉、公益诉讼等方式,加强公共利益保护,积极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延伸检察工作触角,及时发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预警、对策、建议,帮助有关部门和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念好“护”字经,为发展主体戴上“护身符”。严肃查办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严厉打击制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假冒伪劣商品等侵害人身权、健康权、财产权的刑事犯罪活动。健全完善群众诉求表达机制,坚持检察长接访、控申部门和业务部门联合接访、中层干部轮流接访等制度,深入开展“五进两服务”和“民生检察热线”活动,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充分依托“中心+平台+基地”管理模式,推动涉罪外来人员管护帮教工作、不起诉案件非刑罚处罚等制度,依法保护每一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