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探访全国文明村·石良镇尹村:乡村5月如诗如画

2022-05-11 15:32:20  来源:

  “藤展节节攀高,花繁岁岁吉祥”。5月,石良镇尹村紫藤长廊迎来烂漫花季,成片的紫藤散发着清香……每年紫藤盛开的时候,尹村也就进入了一年之中最美丽的5月。清晨,当明媚的阳光照进村庄,花儿舒展着笑颜,绿荫之下竹影婆娑,沙沙作响……温和的清风吹过,轻抚人们的脸庞,让人感叹,身在乡村的惬意与潇洒。

  尹村位于我市东南部,村中380余名村民,多以葡萄种植为主要收入来源。新中国成立前,村里经济基础薄弱、村民生活穷苦,尹村被人戏称为“穷要饭的村”。而今,代代尹村人团结奋斗,通过粉丝、油粉、绿豆淀粉、葡萄等一系列特色农产品带动了经济发展,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示范村、山东省省级文明村、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烟台市文明村、烟台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烟台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尹村美在风景、在产业,更在乡风。刚走进村口,全国文明村的金字招牌便让人眼前一亮,村路宽敞平坦,街道干净整洁,是尹村给人的第一印象。如今,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刘玉祥已经73岁,已过古稀之年的他,依旧坚守在基层岗位上,无论是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刘玉祥和村“两委”成员都会早早出现在现场。在老书记看来,今日富美和谐的新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也要倍加珍惜。

  春日里,在成片的葡萄园里,村民忙忙着修剪、浇水、施肥,为了新一年的收成紧张地忙碌着。如今,尹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新品种“阳光玫瑰”“克瑞森”“蓝宝石”等众多新品种葡萄也在尹村安家落户,叫响了大棚葡萄种植产业。尹村人在广袤田园里,在这充满希望的5月,享受着美丽的新生活,也期待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