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十年精耕植沃土 育得文明满庭芳

2021-10-13 10:43:04  来源:

  15名中国好人,62名山东好人,32名烟台好人,505名龙口好人,“最美龙口,好人之城”成为这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他们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龙口大地上树起了一个个标杆。

  15.5万人注册成为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3.1万场次,他们像一颗颗文明道德的种子,在龙口大地不断播撒文明与美德。

  2011年,以培育、践行“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为目标的“四德”工程建设在龙口正式启动。十年间,全市持续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村镇等文明集体创建和“道德模范”“新二十四孝贤”“龙口好人之星”“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选树,争创文明集体、争当道德模范、弘扬文明新风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重孝尊贤、崇德向善逐渐内化为每一名龙口人的精神追求。

  长期以来,我市倾力打造“好人之城”,着力建设“道德高地”。一条腿换一条命的全国道德模范刁娜,在汽车爆炸前一刻奋勇救出伤者的最美企业家张伟,退休后组建“爱心奶奶团”发挥余热奉献社会的山东好人韩思惠……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一城春风。从盆景到风景再到风尚,日益擦亮的“好人之城”品牌,激发出强大的崇德向善正能量。

  2017年11月14日,中央文明委正式公布龙口成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首轮创建、一举创成。这是工业重镇龙口的又一次华丽“蝶变”。在不断追求城市新高度的道路上,龙口立起一座巍峨的精神丰碑。2020年,我市再次蝉联这项殊荣。

  十年奏华章,今又续新曲。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2018年,我市成为全国首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城市之一。3年来,全市将“四德”工程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融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补钙,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育新人。全市村居、社区普遍设立文明实践站和雷锋驿站,构建起群众身边的“15分钟志愿服务圈”。

  眼下,行走在龙口的大街小巷,稍加留意就会看到一些特殊人群:他们带着小黄帽,身着蓝色衣;他们或是机关干部,或是年轻的学生;他们或者在十字路口帮着民警疏导交通,或者在街头规范非机动车摆放,或者在交通站点扶老助残、引导排队……

  他们就是志愿者。从机关干部到普通群众,从工地车间到社区校园,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在理论宣讲、文化惠民、扶贫帮困、移风易俗等各类实践中弘扬时代新风、接受教育洗礼、升华道德思想。

  文明的浸润虽悄然无声,却自内而外如磐石坚壁,砌入龙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的宏伟大厦,正日益深远地影响着我们,改变着城市。去年,全市1.2万名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出钱出力,1万余名党员干部、爱心人士助力脱贫攻坚,10万余人次参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有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龙口的未来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正向建成富美和谐、文明幸福的现代化新港城目标大步迈进。

记者:张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