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干群同心提升镇域“颜值”

2020-05-20 09:33:42  来源:

  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眼下,走进诸由观镇的各个村庄,到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场面。党员群众、男女老少、大小机械齐上阵,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逐村逐户打扫卫生,全镇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高潮。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一环、关键一招。连日来,诸由观镇坚持党建引领、支部发力、党员示范、群众参与、融合推进的工作思路,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提升“大会战”,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落实力的同时,努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诸由样板”。

党建引领,全域推进环境整治

  农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陈年垃圾等一些卫生死角现象由来已久,问题积累多年,且数量大、范围广、情况复杂,整治工作任重而道远。如何清除这些“顽疾”,把群众的期盼转化为成果,是摆在诸由观镇党员干部面前的一个重大考验。

  不畏工作繁巨,但求五指成拳。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会议召开之后,诸由观镇迅速响应,立即召集全镇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和全体包村干部召开镇级动员大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结束后,各村迅速行动,对照“三清三治三规范一拆除”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村级各处卫生死角和“老大难”问题,通过党员、村民代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并动用机械解决重点难点区域,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5月16日上午,诸由观镇党委书记单承瑞,党委副书记、镇长贾春江带队,全体班子成员、工作片长参与,对全镇8个工作片提报的16个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观摩打分评比,通过观摩活动,为全镇各村明确了工作标准、树立了赶超标杆,在全镇形成了对标先进、争先树优,全域推进、大抓整治的工作氛围。

示范带动,脏活累活由我来干

  5月14日,在诸由观镇大宗家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今年77岁的老党员宗瑞胜手拿铁叉,将村民堆积在道路边的柴草挑到车上运走,一下午的工夫,他不叫苦不喊累,干得热火朝天。“我已经有50多年党龄,为本村尽这份责任是应该的,这是党员的义务,我现在出来干这个活,就是为了自己的家园好,自己的生活环境更好。” 宗瑞胜告诉记者。

  连日来,大宗家村积极组织机械、人力对房前屋后、陈年垃圾进行全面治理。该村由村内党员、村民代表带头,将陈年垃圾进行集中处理、把柴草垛进行统一堆放、房前屋后捡拾干净,实现村内卫生无死角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和大宗家村一样,诸由观镇各基层党组织也广泛开展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活动中,支部当主角、党员作示范,引导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在党员中树立重点难点、脏活累活我来干的思想境界,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针对难点区域进行重点整治。另一层面,党员带头主动清理自家庭院及房前屋后,为群众作出表率。镇党委列出评分标准,组织工作片、两委干部、部分党员及村民代表对党员劳动成果进行打分评比,并向群众进行公示。

全民参与

管护维护形成长效

  “自己家门口环境变美了,受益的最终还是我们。”在诸由观镇冶基村,看到村里环境大变样,一位村民这样说。村民的话代表了老百姓的普遍心声,也迎来了更多人的理解与支持。

  广大群众既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直接受益者,也是主力军。在党员先行示范的基础上,诸由观镇全面组织发动群众,按照相邻相近原则,将所有群众划分为若干网格,安排一名党性强、威望高、工作认真负责的党员担任网格长,网格长组织群众对已经整治完成的党员户进行观摩学习,明确整治标准,全面发动群众对自家房前屋后的草堆、垃圾、乱贴乱画、乱搭乱建进行重点整治。

  常态坚持、长效保持,才能保证环境整治问题“不反弹”。为巩固整治成果,诸由观镇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工作机制,整治工作结束后统一组织观摩评比,打分排序,确定20个环境整治先进村和20个环境整治进步村,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下一步,还将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党员认领责任街、党员认领绿化责任区等活动,形成常态化的管护维护机制。

  “通过积极打造宜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底色,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努力建设农业强、生态好、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诸由观镇负责人表示,该镇将充分查找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逐一整改落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提高人民生活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打造生态宜居的幸福家园。

记者 张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