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深秋的夜晚 赴一场文化盛宴

2018-11-05 14:59:02  来源:

  10月28日晚,由龙口海事处主办、本报承办的文化龙口欢乐活动来到北马镇后寨村。当晚,加明剧团的演员们通过多种表演形式,为村民送上了一份“文化大礼包”。

  节目精彩 村民边看边录

  最近气温持续下降,当晚也不例外,室外风很大,但村民们依然早早就拿着马扎出来等候。6:10,距离演出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舞台前已经坐满了人,他们大多数穿着羽绒服、棉服,头戴帽子、围巾。

  6:45,由演员马君带来的吕剧彩唱《二姑娘回娘家》拉开了当晚演出的序幕,原本喧闹的现场一下安静下来,大家都专心地看着舞台。后寨村村民于兆花今年67岁,整个演出过程她始终全神贯注,趁着两个节目中间的空隙,记者上前和她进行了交谈。她告诉记者,当天她不到6点就来了,“早早在前面占个好位置,这个地方高,还避风,来晚就挤不过来了。”

  在舞台的正前方,有一个人始终举着手机,一边看一边录像。经询问得知,这位村民叫董翠美,平时很喜欢听吕剧,“从地里回来看到有人在搭建舞台,一听工作人员说是吕剧演出,我就着急了,赶紧回家随便吃了点饭就过来了。”董翠美表示,这么精彩的节目一定要录下来,过后还可以自己在家看。

  记者采访中发现,后寨村姓于的人偏多,相传,该村原村名叫“芝阳于家”,始祖是云南人。罗成攻打登州府时,在此安营扎寨,此村是后面的营寨,故得名“后寨”,沿用至今。

  台前幕后 演职人员忙不停

  这边,村民裹紧棉衣坐在风中看演出,那边演职人员穿着单衣忙进忙出。

  当天下午5点半左右,演职人员们就已经全部赶到演出现场,搭建舞台、更换服装、排练对词……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看到记者的到来,他们还不忘抽空招呼记者,询问是否吃饭了。

  记者看到,为了达到最佳效果,演员们对妆容都很用心,发型也是反复整理,服装更是整了又整。十几位演出人员要表演五个节目,很多演员多需要反复上台,这就要求他们迅速更换服装,调整状态,不容半点失误。

  演出进行过程中,记者看到舞台的右侧有一个人正认真盯着舞台,手里不停按着什么。走近才发现,这是加明剧团的工作人员,不同于舞台上的演员,每次演出她都是坐在台下不起眼的位置,只为了控制舞台上的字幕。她告诉记者,演员每唱一句词她都要按一下按键,每晚要按多少下她已经数不清了。天气暖和点还好,遇上寒冷的天气,就要两只手换着来,否则很快就冻僵了。

  记者 王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