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一村搭舞台 众村大联欢

2018-08-01 16:18:44  来源:

  一条水泥路犹如一座浮桥通向小吕家村西,路两侧是仿古围栏,南侧即是王屋水库,北侧则是一个小水塘;两侧的小柳树枝叶繁茂,勃勃生机。石良镇的这个小村,三面环水,如今处处展现着美丽乡村的秀美。

  刚进入水泥路,记者便碰见了53岁的吕兰芳,她抱着几个月大的小外孙在看光景,不远处的婴儿车里,放着一个小马扎。“一会儿就去看演出,广播里说了,今晚卫计局送文化下乡来了。”她笑眯眯地说。

  碧波荡漾,山风习习,好不惬意!沿水边走到宽阔场地,舞台就搭在这里。舞台南侧,一群身穿蓝裙子的妇女在说着啥,记者一打听,原来是台上村舞蹈队的。小吕家有演出,台上村的舞蹈队来干啥?站在一边的台上村委主任陈波插话说:“俺们两个村关系走得近,赶上文化下乡,一块来热闹热闹。”小吕家村党支部书记吕建华接过话茬:“今晚,我们片上的鲁家沟、台上、大慕家、耿家村的人都来助兴,大伙都高兴呢!”

  一会儿,身穿红上衣、黑裙、青带鞋的小吕家舞蹈队也亮相了。负责人是70岁的慕淑兰,记者一问才知道,11名队员中5名是小吕家的,6名是鲁家沟村的,拼合起来的。“俺俩村是邻居,隔着近,平时走动多,现在儿女都大了,过得挺好,咱就得把身体养好了。”55岁的鲁家沟村队员谭爱卿说,借卫计局送文化下乡的舞台,她们献演三个节目。

  天色暗下来,乡亲们围坐在台前,节目开始,台上村舞蹈队第一个上场,扭起了广场舞。小吕家舞蹈队表演了《县长下乡到俺村》《中国歌最美》等节目,来自城里的演员们表演了舞蹈、歌曲、吕剧小品等节目,乡亲们乐呵呵地直夸“好看,好看!”

  在舞台的北侧,用石头堆砌的石头包上,77岁的吕太君老人和老伴、女儿幸福地看着节目,“您老坐得高,看得远啊!”记者仰头大声与老人聊了几句。“哈哈,那是。”老人满足地答道。坐在身边的女儿7月25日从烟台回来看父母,正好赶上了文化下乡演出,“挺好的,好久没有感受到这种热闹的场面了。”

  一个多小时的演出结束,市卫计局派驻小吕家村第一书记仲昭鹏和周围村的村“两委”干部及演员们合影,满满的笑容与浓浓的乡情定格在一瞬间,成为永恒的回忆!

 图/文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