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300多名教育专家来龙研讨学校文化建设

2018-04-23 16:30:54  来源:

  4月21日—22日,全国第九届“推动学校文化建设,打造特色名牌学校”实施战略研讨会在我市举办。来自全国12个省的300多名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相关人员来龙,通过交流经验,共享成果,鼓励和带动更多的学校以文化建设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升学校整体办学质量和水平。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学校文化研究院、山东省学校文化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龙口市人民政府、龙口市教育体育局主办,龙口第一中学、龙口市明德学校、龙口市实验小学承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淑娜,省委教育工委二级巡视员刘欣堂,省社科联秘书长徐青,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文广,省政府督学、研究员许福源以及烟台市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市委书记韩世军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副市长杨文平参加活动。

  韩世军在致辞中说,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全国各地教育精英齐聚龙口,举办全国第九届“推动学校文化建设,打造特色名牌学校”实施战略研讨会,这既是对龙口教育事业的肯定和认可,更是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鼓舞和鞭策,可谓是龙口教育界的一大盛事。

  韩世军说,龙口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素有“莱子古国金黄县”的美誉。多年来,龙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于2014年提出打造“文化龙口”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四德”工程建设,大力弘扬“诚信、崇商、友善、进取”的城市精神,持续扩大“最美龙口·好人之城”的城市品牌影响力,成功摘获首批县级“全国文明城市”桂冠。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多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累计投入16亿多元,实施了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高标准完成了龙口一中、明德学校、培基学校建设,启动了新民学校和培基学校二期工程,全市办学条件实现了跨越式提升。2014年12月,成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评估认定。教育发展,理念先行。我市始终坚持文化育人,不断强化校园文化熏陶,在烟台市率先建成综合实践学校,整合资源广泛开展地域性特色文化探究活动。目前,国学经典诵读、孝德文化传承、陶艺“3+1”专项活动、徐福文化研究、历史记忆徐镜心等特色校园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涌现出一批特色名牌学校,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和充分肯定。近三年,我市先后有4名中小学生获评“全国最美孝心少年”。2017年,龙口市实验小学获得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龙口一中原创微电影《红孩儿》荣膺全国最高奖———金犊奖,实现了山东省该项目零的突破;实验中学电脑制作项目荣获全国一等奖。

  韩世军表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既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题中之义,更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所在。今天,300多名全国知名教育专家来到我市,为龙口教育把脉问诊、传经送宝,必将搭建起龙口教育与全国各地教育的桥梁和纽带,进一步增进合作、整合资源,传承教育初心、弘扬教育美德、推动教育改革、加速教育提升,真正把人民教育办实、办好、办出特色。  

  开幕式上,公布了“学校文化与特色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结果,我市17项成果入选;对第九批“学校文化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和“学校文化建设示范学校”进行了授牌,我市龙口一中、明德学校、实验小学被评为“学校文化建设示范学校”,南山双语学校、石良中学、红旗小学、实验中学、培基学校、龙口十中、龙口学校被评为“学校文化建设重点研究基地”。

  研讨会期间,参会人员还对龙口一中、明德学校和实验小学的学校文化建设进行了参观。4月21日晚,我市在龙口一中多功能厅举办了文艺汇演。两天时间里,全国教育专家在龙就“学校文化的多维开发与品牌学校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记者 张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