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龙口渔业生产总值首破百亿元

2018-01-15 10:03:17  来源:
  昨天上午,在西城区海岸边的养殖大棚里,养殖户吕光正在为他养殖的南美白对虾喂食,再有一个来月,24个养殖池中的约7000斤对虾就将陆续上市,这既可以为吕光带来极大收益,也将丰富市民的节日餐桌。
市海渔局专家(左)在南美白对虾养殖大棚进行技术指导
  和吕光一样,西城区海岸边鳞次栉比的养殖大棚里,众多养殖户在这里养殖了海参、螃蟹、鸦片鱼、海肠等丰富多彩的海产品,做足做实了龙口的海洋渔业经济文章。据统计,去年,全市实现渔业生产总值首次过百亿,达到101.2亿元,同比增长12.9%;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值预计达到386.84亿元,同比增长16.02%。全市海洋捕捞产量3690吨,产值13205万元;海水养殖产量35605吨,产值52818万元。

  过去的一年,市海洋与渔业局以促进全市蓝色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为核心,以加快推进现代渔业建设和着力提升管海护海能力为主攻方向,以强化渔业生产安全、海洋生态安全和水产品质量安全为着力点,始终把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作为首要任务,奋力推进我市海洋与渔业发展率先走在烟台前列。

  2017年12月26日,龙口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与东营康华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签署“黄河口-垦利号海洋牧场综合平台”建造合同。“黄河口-垦利号”是中集来福士龙口基地承建的第18座海洋牧场平台,该项目计划2018年6月份安装完成,将用于东营康华海洋牧场水质监控、休闲旅游、海上观光等。近年来,龙口中集来福士积极进行产品结构完善,发展了以海洋牧场平台、智能化深水网箱为主打产品的渔业装备,截至目前,已交付海洋牧场平台4座,在建14座,在建网箱2座,实现订单金额2.4亿元。

  以涉海重点项目为重心,我市大力发展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启动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等高端海洋装备建设,去年10月,省海洋渔业厅专门在龙口中集来福士集中签订了20个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合同和多个深水网箱合同。预计2017年我市海洋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将达148.1亿元,同比增长42.40%。

  针对海洋渔业服务业发展层次不高的问题,去年,市海洋与渔业局在发展休闲渔业上破思路、求突破,启动了海洋牧场(养殖设施生态方)建设项目。项目建设主体是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预计投资1500万元,年可实现产值2400万元,2017年已完成合同报批,力争2018年完成建设工作。

  通过深化渔业结构调整,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我市正努力构建合理的捕捞业、健康的养殖业、先进的加工业、繁荣的流通业相协调的现代渔业产业体系。

  在做大做强海洋经济的过程中,市海洋与渔业局不断加强渔业技术推广和质量监管,大力发展名优、高效水产苗种产业,优化调整水产养殖结构,现代渔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去年,该局推广应用了中国海洋大学“单体牡蛎”及海湾扇贝“渤海红”“青农黑贝”等新品种,并对养殖技术条件进行优化。同时积极引导广大养殖户进行健康生态无公害养殖,烟台卓越水产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并成功注册了“屺㟂岛”牌多宝鱼,真正做到安全看得见,吃鱼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