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助天蓝 绘彩虹

2017-12-15 09:18:08  来源:

孙大陟(左一)在天蓝颜料公司与技术人员交流

  来龙仅八个月,相继帮助指导我市群青颜料企业———天蓝颜料(山东)有限公司(下称天蓝颜料公司)成功研发出群紫颜料、耐酸群青等高端产品,投产后产品供不应求。这就是我市引进的“千人计划”专家、39岁的海归博士孙大陟做研发的“龙口速度”。

  天蓝颜料公司从1999年成立至今,经过多年发展,已跻身国内行业一线。因为孙大陟的到来,不到一年时间,该公司发展再迈新台阶,其产品可与世界上两大群青巨头———美国福禄公司和亨斯曼公司比肩。不仅提升了企业知名度,也让企业在同行业中拥有了更高的话语权。

海归博士结缘龙口群青 

  说起群青颜料,大家可能觉得陌生,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用到的洗涤用品、化妆品、儿童玩具、橡胶、涂料等都含有群青颜料。

  而龙口,可谓是国内群青颜料行业的“集中营”,天蓝颜料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生活水平提升,该公司现有技术已满足不了现实需求,亟需进行产品升级。“群青升级群紫、耐酸型群青研发生产、群青色相调配,这是我们今年的主攻方向,但是,公司科研力量不够,成为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该公司总经理孟繁华说。

  带着这三个问题,去年11月底,经市侨联牵线搭桥,天蓝颜料公司来到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寻找答案,该校在材料学研究方面优势明显。几经辗转,他们找到了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孙大陟。

  生于辽宁鞍山的孙大陟,是一名年轻海归博士。他在2002年、2005年获清华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本科及硕士学位,2009年获美国德州农工大学高分子技术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2年12月,年仅34岁的孙大陟,便成为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2014年1月入选中组部第十批“千人计划”(青年千人项目)。

  今年1月,孙大陟和搭档田颜清来龙口实地考察,看到了天蓝颜料公司的产品和发展前景,有了进一步合作的意愿,表示可以利用南方科技大学的实验室进行群紫、耐酸型群青等产品的前期研发。3月,双方签订了产品合作开发合同。从此,孙大陟开启了往返深圳、龙口两地进行群青相关产品研发的工作模式。

潜心研发助企创新腾飞 

  事实证明,天蓝颜料与孙大陟的牵手是正确的。

  孙大陟的研发速度很快,签完合同回到南方科技大学后,他便一头扎进实验室,经过反复实验,终于成功研发出了群紫颜料。他把生产该颜料的工艺参数、操作方法等数据打包,提供给天蓝颜料公司。4月中旬,孙大陟从深圳飞往龙口,指导该公司进行群紫颜料的中试生产,待结果稳定后,他又飞回深圳,继续搞研发。

  这期间,为方便交流,他们建立了微信群,每天交流工作进展,遇有技术性难题,孙大陟通过视频、电话,对天蓝颜料公司远程指导。“一个团队要想做成一件事,除了具备相当的硬件条件,相互之间的交流、沟通至关重要。很庆幸,我们在工作、研发过程中,一直保持无障碍交流。”孙大陟说。

  6月份,天蓝颜料公司购买了新设备,建起炉窑,开始大批量生产群紫颜料。“群紫比群青品质更高,稳定性更好,市场价比群青高三四倍,产品附加值更是比群青高百倍。”孟繁华说,群紫颜料产品一出货,就被抢购一空,供不应求。目前,V5、V8两个型号的群紫工艺成熟,年底产量可达百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过千万,利税800万元。

  与此同时,远在深圳的孙大陟已经投入耐酸群青的研发工作中。“普通群青在提白、做色方面都没问题,但是不耐酸,产品在户外遇酸容易发生外观颜色、品质的改变,耐酸群青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孙大陟说。在深圳的实验室研制成功后,他马上飞往龙口指导天蓝颜料公司做小试。目前,耐酸群青产品已进入中试阶段,天蓝颜料正在定做生产设备,将于本月底投入试生产。

  11月22日,孙大陟再次来龙,此行他只有半天时间,主要跟这边的工程师确定耐酸群青的生产工艺。傍晚马上飞回深圳,继续辅助该公司做群青的色相调配实验。

为龙口绘制颜料彩虹梦 

  在孙大陟团队的帮助下,天蓝颜料公司的生产技艺达到国内甚至国际同行业领先水平,可与国际上两大群青巨头美国福禄公司和亨斯曼公司媲美。今年上半年,福陆公司来天蓝颜料公司参观,给出了“震撼”两个字的极高评价。

  群青颜料在中国生产30多年,一直没有国家标准,亟待完善。天蓝颜料公司的迅猛发展势头,引起了国标委的关注。在了解了天蓝颜料公司的实力后,国标委委托天蓝颜料公司牵头制定群青国家标准,今年7月底,国标委组织24个专家来龙审查,目前,该公司牵头制定的群青国家标准已获批复,并获颁制定国标的证书,这意味着天蓝颜料公司在这一行业拥有了更多话语权。

  “我们企业通过和南科大孙教授的合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感谢国家引进‘千人计划’专家这个好政策,感谢市委市政府对我们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一步我们肯定能把无机颜料这个产业发展得更好。” 孟繁华说,最近,该公司再次被委以重任,将参与修订群青国际标准。

  说到与龙口企业合作的感受,孙大陟侃侃而谈,“感谢龙口对我的信任和肯定,我觉得这首先是对我在国外工作和经历的一个认可,另外一方面又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平台,让我通过‘千人计划’这个项目,拥有了一个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样我就能够把我在国外所学到的知识在国内进行应用,对中国的产业发展起到一个推动作用,算是学以致用吧!”孙大陟说,希望今后能够开发出诸如黄、粉、紫等更多颜色的颜料,让天蓝颜料公司的色彩产品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