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龙口:八旬老汉住进暖屋 农村危房改造见成果

2016-12-05 15:28:32  来源:

 

  周福成老人的房子改造前

   

  周福成老人的房子改造后

  今年89岁的龙口市诸由观镇观张村村民周福成,原来一直有一块心病,就是家里的房子破旧漏风,连椽子都断了,只能用根木棍顶着,一到冬天,他就愁得不得了。

  现在,周福成的心病已经去了,得益于农村危房改造的实施,政府给他补助了11842元,再加上孩子又给他添了点,他的房子得以重新翻修,旧貌换了新颜。现在,虽然冬天又到了,但他的家里暖意融融。

  从低矮破旧的旧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周福成说,是政府的危房改造资金,解决了他多年来的大问题,“要不是补助这10000多块钱,我也没法翻修,现在好了,住里面放心又舒服,感谢党的好政策,帮我把房子修好了。”

  2012年以来,龙口市已有2000多户像周福成一样居住在危房或无房的农村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其他贫困户、因灾倒房户,在国家、省、市资金帮助下,住宅条件得到改善。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改善民生、惠及百姓、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好事。龙口市从2012年开始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量大,为了让农村危房改造这一惠民政策惠及住房最困难农户,龙口市严格筛选危房改造对象,并按照农户申请、村级审查、镇街区审核和市级审批等程序,通过实地查看、逐户访问、认真核对、反复评比,确保每一个指标都用在刀刃上。同时,建立健全公示制度,将补助对象基本信息和审查结果在村务公开栏公示,涉及到的部门要各负其责,严格审核。

  在具体组织实施阶段,各镇街区将任务落实到村、户,与农民签订了危房改造协议,按照旧房利用与新房建设相结合、统一实施与自行组织相结合的方式,对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户等对象进行房屋改造,在今年8月底前,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将资金全部发放到改造户手中。

  龙口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是党和政府真正关心老百姓的亲民之举。在工作推进中,需要做到考虑群众需要,听取群众意见,尊重群众意愿,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各镇街区将这项接地气的工程落到实处,重点抓好质量监管、落实补助资金、严格操作程序、完善考核机制等工作,改造住房要保证“安全、实用、经济”。龙口市建设局也会对危房改造施工现场开展质量安全巡查和指导,确保危房改造的工程质量和安全,确保年底圆满完成危房改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