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文明实践看龙口】涓涓爱心汇成抗“疫”暖流

2022-03-28 16:38:59  来源:

  涓涓细流汇成海、点点纤尘积就山。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诸由观镇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热心群众、先锋党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发捐赠的善款、物资源源不断而来,涓涓细流不断汇聚成抗“疫”的暖流,为疫情防控一线干部群众的坚守加油、鼓劲,一个个感人的凡人善举,把爱心汇聚成抗击疫情的暖流,温暖着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

  爱心涌动 凝心聚力

  “俺村自己种的黄瓜,大家放心吃吧。”继诸由观镇羊沟营村康源农业种植专业合作后,田家村颐田农业种植合作社也纷纷将村里大棚果蔬贡献给一线防疫的工作人员,“防疫期间,这么多志愿者身处一线不容易,我们非常感动,为他们送点黄瓜吃,也希望为防疫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诸由观镇田家村党支部书记刘益辉表示,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扶持下,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看到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比较繁重,特别是镇村党员干部和群众都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辛苦付出,他深受触动。

  这边贡献果蔬,那边送上热热乎乎的饭菜。在诸由观镇羊岚检测点和小姜家检测点,每天中午和晚上,辛苦劳累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总能收到一份爱心餐,每一天,每一顿都不重样。这些爱心餐是爱心商家洪全饭店和大燕馒头店合力准备的,为了能保质保量让一线防疫人员吃上热乎饭,他们放弃了自己的营业时间和利润,转而自掏腰包,备食材、做饭菜,打包,运送给一线。“其实想法很简单,天这么冷,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有那么辛苦,我们就是干这行的,做点好吃的给他们补充一下体力,也是力所能力的事情吧!”洪全饭店老板陈洪全说。

  以往生意火爆的老门快餐在疫情防控期间也没闲着,每天66份营养餐会在晚饭时间准时送到一线检测点,而店老板于硕为了腾出时间置办食材和准备饭菜,顾不上照顾刚刚手术完的父亲,只能抽空回家探望……“虽然每天都周转在采购、后厨、送餐和探望父亲之间,但是能为一线志愿者做点贡献,我内心很高兴。”于硕说。

  凡人善举 助力战“疫”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还有许多善良的普通人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大家只拿了身份证,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操作的上这边来哈,我帮你们操作。”在东尚村检测点,两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用沙哑的声音不断重复着相同的话,为年龄较大、不便操作的老年人手动制作转义二维码,她们是两位普普通通的宝妈,她们放弃了对家人的照料,把精力和爱心,都奉献给了防疫一线上,她们名叫张翠翠、任丽丽。

  自3月14日开始至今,张翠翠和任丽丽一刻都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因为我们根本停不下来,也不能停下来。”张翠翠介绍道,东尚村检测点大都是年龄较大又行动不便的老人,看着每天都焦急着等待核酸检测的村民,不断寻求着她们的帮助,自己怎么也不忍心停下来休息片刻,而那一句句因受到帮助而亲切的道谢,更是不断地激励她们再坚持一会,多帮一个是一个。

  “自己在家听话哈,妈妈已经给你点了外卖,一会就送到了,在家要乖一些啊。”作为一名宝妈,任丽丽独自照看着三年级的女儿,一个星期以来,每天她都忙碌在志愿服务路上,从未停歇,只能将孩子独自放在家中,不能回家做饭,就给孩子点外卖,听话懂事的孩子仿佛一下子长大了,不哭不闹,像个大人似的自己照顾自己,等妈妈吗晚上回家。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还有不少凡人善举感动着身边人,有人在一线忙,也有人在后方作保障,“你们不顾生命保护我们,我总要为你们做点什么,我这有辆卡车,需要运输物资啥的,招呼一声哈……”作为一名普通的打工人,诸由观镇羊岚村村民吴志山经过多次联系,终于将自己这一想法传达给了镇政府,他表示,自己愿意为一线防疫工作提供后勤保障力量。

  还有冶基村的村民王振东,在考虑到一线防疫人员每天忙碌消耗大量体力情况下,准备了大量不同种类的水果,储备在一线,有脆甜的库尔勒香梨、甜瓜、橙子和小饼干、面包等……时刻为防疫工作着补充体力。

  记者 曹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