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文明实践看龙口】文化助残丨让残疾人士看上中意的书

2021-09-28 10:19:58  来源:

  陪重度残疾人读一本书、看一场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9月24日,今日龙口慈善义工队完成了市残联“五个一”文化助残志愿服务项目的第一个项目——陪27位残疾人读一本书。

  第一次搞这样的活动,对活动负责人单荣来说,挑战不小。

  为残疾人买上尽可能合适的书籍是第一步。然而,却并非易事。其中,针对大多数未成年残疾人不能正常沟通的实际,单荣想得远,与家长电话联系后都加了微信,建了“五个一活动”微信群,在群里发消息,引导家长根据孩子需求提供想要的书目。

  不乐观的是,只有一位家长给出了较为准确的书名,其他26位只说了自己想要哪方面的书,没说明具体书名。难度可不小,义工队队长李黎波先到新华书店购买,但没能全部买到。单荣就求助儿子,儿子找到自己的客户帮忙,最终按残疾人朋友的需求将书买齐。

  书准备妥当,读书沟通是关键。志愿者们都耐心地放慢速度,一个字一个字地读,并且解释意思。一个女孩拿到自己心仪的书,高兴地读给志愿者阿姨听;还有一个女孩接过迪士尼故事拼图书,直接打开就拼起来。

  对成人残疾人来说,拿到对心思的书也不容易。下丁家镇大吕家村李刚属重度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家里种的苹果树由爱人一个人打理。志愿者姚彩荣打开蔬菜种植管理的书籍,从第一页开始读给他听。“我对种菜一窍不通,有了这本书就好了,有不懂的就翻书看看。”李刚说,他打算学种蔬菜,帮妻子分担家庭的重担,为家里增加点收入。

  家住新和小区的李俊锋常年坐轮椅,在自家车库开了一个电脑电器维修店。当从志愿者姚彩荣手里接过电脑维修的书籍时,他高兴得眉开眼笑。姚彩荣打开书读起来,一会儿二人一起合读了一部分。“我很喜欢这本书,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的关爱。”李俊峰说。临走时,姚彩荣还和李俊峰预约本月29日到徐福动物园去游园,李俊峰高兴得应约。

  “五个一”活动的第一个活动完成了,然而,单荣和姚彩荣的心情却不一样。单荣说,“忙活了好几天,两个小时左右都送出去了,看到残疾人朋友和孩子们开心,我也很高兴。”而姚彩荣在回来的路上却不轻松:“像李刚这样的残疾人生活在山区真的不容易,残疾人太需要关爱了。”

作者: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