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龙口市文明实践雷锋驿站启动建设侧记

2020-04-13 10:20:08  来源:

  大家知道林苑里有个“爱心屋”,如今它全新升级,成为龙口第一个雷锋驿站———林苑爱心屋雷锋驿站。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直未能正常开放的驿站3月23日恢复开放。

  4月10日,东莱街道菜园社区党总支与今日龙口慈善义工队举行结对共建,“菜籽雷锋驿站”同时成立。驿站通过开展10项“菜籽行动”,践行“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雷锋精神,播下一片籽,收获一满园。

  雷锋驿站创建已在全市有序推进。

  春天的林苑百花盛开,春意盎然。走进驿站,两间办公室干净利落,左侧的一间门口摆放着一张桌子,志愿者路天华、刘永琦将10件衣服装进袋子里,交给在林苑当保安的仲维正。55岁的仲维正说:“已经领了七八次,感谢这些好心人。”

领衣服的刚走,又来了捐衣服的。在开发区医院工作的孙树媛将10件衣服交给路天华,并做了登记,旁边站着的是她的父母。她告诉记者:“我就住在附近,俺爸妈平时经常来捐衣物,建议我也这样做。”

  不大的房间里,一侧的架子上放满了衣服,南侧打好包的是要送到敬老院的。61岁的路天华企业退休后看大了孩子,“没事儿了,干点有意义的事情,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说着,她指着门外戴口罩的那位,“那是俺老伴,他去年刚退休,也跟着我来了。”

  “从心开始,志愿同行”八个大字和红色的雷锋头像镶嵌在墙壁上。门外的墙上,活泼的图案上注明了雷锋驿站的服务项目。路天华介绍,驿站在收发衣物的基础上增加了交通问询、免费充电、应急药品、旅游咨询、健康义诊、科学理论宣传等与市民需求相匹配的多种贴心服务。听说爱心屋雷锋驿站重新开放,龙口市爱心志愿者协会紧急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其中300个口罩将由驿站代为赠送奉献爱心的市民。

  结合全市雷锋驿站建设实施方案,爱心屋雷锋驿站已与检察院、消防大队达成结对共建意向,下步将结合市民需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期待更多职能部门、志愿服务组织、爱心企业加入到爱心屋雷锋驿站建设中来,共帮共建。

  据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探索建立“雷锋驿站”是今年文明实践站点建设的重点,位置主要在居民聚集区、公共服务设施、窗口单位等重点公共场所,构建功能完备的“15分钟服务圈”。雷锋驿站建设突出群众性,不求高大上,只求接地气,把自上而下推动与群众自发开展相结合,统筹社会各界力量,通过雷锋驿站建设,常态长效开展志愿服务,让公益之花开遍龙口。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