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文明实践看龙口】点赞!东江街道董家洼村成为山东省理论宣讲工作“排头兵”

2020-02-28 10:08:21  来源:

  近日,从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传来喜报,东江街道的董家洼村入选山东省理论宣讲基地! 

  下面,快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东江街道董家洼村的先进做法吧。

  董家洼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契机,以“千年古槐”为依托,积极探索“一村一路一槐树 春夏秋冬全实践”的实践思路,创建大槐树实践点、田间实践点、广场实践点、小马扎实践工作室四个实践阵地。 

  以民意为根本,明确实践方向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伊始,村“两委”积极作为,一方面,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进家走访、街头随访等形式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通过召开“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等形式,集中分析研讨,最后确定了“实践让群众得实惠”的工作思路。

  以四时为序列,充实安排实践时间

  为让群众“一年四季”都可以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来,董家洼村按照“四季”划分,划分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讲堂。其中,在春意盎然、万物复苏的时间,讲作物,讲技术,讲致富;在夏日炎炎、槐树茵茵的时间,讲文明,讲家风,讲传承;在秋高气爽、蓝天白云下,讲养生,讲运动,讲健康;在白雪飘飘、寒风凛冽的冬天,讲思想,讲精神,讲法律。

  以村情为依据,合理设置实践阵地

  将原来的废弃荒地进行开荒、平整、铺设管道,在水井边上搭建起“田间实践点”,在这里开辟一块“试验田”,种植农业新品种,作为春天实践基地;将沿河垃圾清理、清运,铺设方砖,搭建实践展示长廊和养生凉亭,设置24节气养生图,添置健身器材,作为秋天实践基地;在大槐树下,找个树荫密集地方、摆上小马扎,敲响老钟,夏天实践开讲;在村委内,在活动室内,在小马扎工作室里,开始冬天实践。

  以亮点为抓手,叫响“大槐树”实践品牌

  具有千年历史的“大槐树”是龙口现存树龄最长的古树。是龙口人怀祖的精神寄托。大槐树下,自始就是附近群众的游玩地、聚集地、议事地,也是村内最接地气的地方。通过开展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各级宣讲活动,通过多方位宣传报道,让“大槐树下”“小马扎”这些接地气、冒热气的“老物件”,再次勾起无数人的回忆。2019年2月28日,龙口市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农民运动会活动与中央电视台《文明之光 志愿中国》进行了现场连线。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让文明得以扩散,增强了文明意识,一改以往“脏乱差”的环境,让群众生活美起来;让思想得以传播,叫响了七彩志愿品牌,提升了村居生活品质,让群众生活乐起来;让“两委”干事创业意识得以增强,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槐树小镇”“槐下研学”“古槐寿水”“有机果蔬”等产业,让群众生活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