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百姓的口碑才是金杯

2022-04-12 14:14:22  来源:

  人物小传:

  王蕾,36岁,龙港街道官道丁社区卫生室乡村医生,从事乡医工作7年。

  工作感言:

  乡医好干又不好干,这个工作只要自己铺下身子认真对待前路,打开后,后面就不难走。老百姓对自己的肯定,那就是最大的收获!

  王蕾学的是中医临床,选择从医,她从小就崇拜医务工作者“感觉神圣又伟大”。选择中医,“觉得中医是中国独有的医疗体系,又有神秘感,就想去探究学习”。选择乡医,“能直面接触病号,更能锻炼自己、完善自己”。

  面对记者的三个问题,王蕾爽快地作了回答。

  时代发展了,乡医的工作更加丰富。除了干好自己的医疗工作,王蕾还要为辖区内的群众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走街串巷,上门量血压,测血糖,和爷爷奶奶们唠唠健康和保健知识。王蕾说,在疫情防控中,乡医们也上了一线,把好各自的门,不要让一个防疫疏漏从自己这里出去。

  乡医,身在农村,离老百姓最近。然而,要让群众信服你,却并非易事。

  刚到官道丁社区卫生室那一阵儿,王蕾印象深刻的是,有人看自己年轻,就持有怀疑的态度,最开始的时候基本没人来。面对这个情况,王蕾不等不靠,动脑子想办法,在给糖尿病病人测血糖时让群众得到最大的实惠,而且她还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对群众的一个个疑问,王蕾总是特别用心,她将专业知识和术语变成自己的语言,讲得通俗易懂。大伙儿一听就明白,都记住了这个年轻的“小大夫”。“一来二去,你的解答一点点地让他们觉着你说的对,是这么回事,他们慢慢地一点点地就会接受你。”王蕾悟出了“门道”,“而且服务态度要好,让病号感觉是真的替他们着想,他们在村里就把你传出去了,大家说你好才是真好,老百姓的口碑才是金杯!”

  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地摸排群众信息。遇到个别不理解的群众,王蕾也有“硬招”。

  前些年,王蕾到一位独居的老爷子家走访。没想到老人二话不说,直接往外赶她。任王蕾说啥,就是不听。第二次上门,王蕾直接吃了“闭门羹”。

  后来,王蕾和村委的人上了门,见到老爷子后再三讲清自己的身份,把采集信息和建立健康档案的好处反复地讲。就这样说了一下午,老爷子才同意。不过,每次去老爷子家量血压,老爷子也是嘟嘟囔囔地不情愿。王蕾没有灰心,给老人提一些医疗上的建议和健康指导。慢慢地,老爷子接受了,经常将自己种的小菜送到卫生室。

  从不信任到信服你,王蕾用专业和耐心,一次次地感染他们。她说,这个过程也挺难受的,但没有别的办法,只能让他们从心里认可你,没有啥捷径!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