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一家不圆万家圆

2021-09-22 10:21:04  来源:

  25岁的尹晨翀,老家济南,今年是他当民警的第三个年头,也是他中秋节值班的第二年。在龙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今年这个中秋小长假,6名民警坚守在岗位上,守好海上国门安全。

  写诗表达思亲情 

  2015年,尹晨翀考上了大学,但他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而是选择了参军。为啥作出这种选择,尹晨翀说,“因为父亲也是军人,我从小就在部队大院长大,深受影响,所以选择了当兵。”在尹晨翀的意识里,当兵是一种荣誉,既然选择了当兵,那就当个好兵,吃点苦不算什么。

  业余时间,尹晨翀喜欢播音主持,也自学了一些知识。平时休息的时候,也喜欢读读诗,读读好的文章,写写自己的心得体会。

  “风夹冷雨迎面往,着警装抵寒凉。紧握手中枪,秋风过,身亦凉,心亦凉。月映家乡思念想,梦与家人聚一堂,醒来空惆怅,月圆缺,人分别,情难忘。”

  尹晨翀拿出了自己创作的这首诗,诗名《忆家乡 秋思》。他说,诗写于去年秋天,因为非常想家,所以有感而发写给父母的。“妈妈身体不好,我在龙口,离得远,照顾不上。”

  那今年怎么表达对妈妈的思念呢?没想到,尹晨翀同样拿出一首,诗名叫 《忆家乡 双节到》:云追圆月双节到,风吹庭院袖飘摇。老街枯树影独凹,梦中仙境品蟠桃。圆盘无情渐变小,甲子岁岁有今朝。奈何孤身对月笑,痴痴独忘衣衫薄。

  除了赋诗一首,尹晨翀还在网上给妈妈买了一盒月饼,在节日当天打电话问候一下。“儿行千里母担忧,妈妈嘴上说着不担心,其实比谁都担心。”尹晨翀说,“妈妈对我说,不回家是一家不圆万家圆,让我安心值班,守好国门。我想的是,即使现在不能回家,但是心朝着家的方向,父母也能理解,就好好工作。”

  守护安全职责所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龙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首当其冲,守好第一道防线。

  去年中秋节,尹晨翀在单位监控室值班,查看龙口港所有外国籍船舶情况,今年在码头执勤。“需要接触外国人证件,从刚开始的不熟悉,不知如何下手,到现在的规范规程,都是一点一点摸索出来的。”他说,今年值班更累了,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更高,而且连续值班一星期。

  2020年12月底,尹晨翀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激动地将表格和信息通过微信发给了父母,父母给了他大大的点赞。“要拿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用行动让党来考察检验自己。”他说。

  家在外地的不能回家,家在本地的也不能与家人团聚,即使相距几公里也要在港区里值守。执勤二队教导员栾绍君就是一位。

  栾绍君从警16年,家距港区工作岗位不到7公里,值班一个周要做好各种防护措施、消毒。尤其是夏天,穿防护服是一种“享受”,但即使这样,也不能完全保证不被传染。栾绍君介绍,实行的是无接触式业务办理模式,全天候、不定时开展码头一线巡逻检查,全面掌握在港船舶和人员的实时动态,密切关注船舶生产作业情况,提醒安全注意事项,确保口岸秩序安全稳定。

  “想家,想孩子,但国家的安全,老百姓安全更重要,这是人民警察的职责所在。”栾绍君说。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