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市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2021-08-31 11:05:36  来源:

  日前,共青团中央公布2019年—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名单,我市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榜上有名。

  “青少年维权岗”活动是团中央联合12家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共同开展的一项青少年维权工作品牌项目。2019年,团中央启动新一轮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得到各地各系统积极响应。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在加强对青少年食品用品的质量管理和监督工作、保证青少年食品用品质量、维护青少年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大对制造销售和经营有害青少年健康成长商品的打击等多方面狠下功夫。

  结合日常执法工作,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去年完成对全市30家玩具销售企业的地毯式检查,对200家青少年食品生产企业的日常巡查。随着“青少年维权岗”工作不断深入,全队对涉及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产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不断加强,尽可能从源头上保证广大青少年食品用品的安全。

  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结合自身工作职能,设立多处“青少年维权岗”服务点,公布维权电话,在监督、规范儿童用品销售行为的同时让消费者在遇到不法侵权的第一时间能找到“青少年维权岗”为其维权。

  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结合党建工作,利用党支部与地方党组织结对的契机,先后资助了10多名“春蕾儿童”,尽力解决困难学生在学习上、生活上所遇到的困难;在支部开展的“消费维权教育五进”活动中,举办了多场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现场设立投诉咨询台受理消费者的投诉和咨询,普及消法及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在各中小学举办消费维权知识课堂、向学生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把消费维权理念带入校园。

记者 王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