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乐哈哈的爱心小老太

2020-11-02 10:19:55  来源:

  “单老师,您今年多大年龄啊?”

  “今年六十八,头戴一朵花;今天过重阳,真是乐哈哈。”

  在东莱街道爱心奶奶志愿服务团庆重阳的文艺演出上,服务团特色党支部书记、艺术团团长单桂苓以这轻松活泼的方式给了记者答案。

  认识单桂苓很长时间,其俏皮、幽默的生活态度和热心助人的可贵品质让人感动,更体现了一名老党员冲在前面、为民服务、奉献社会的忠诚党性。

  教学期间,单桂苓就为自己立下了志愿服务的目标,默默用实际行动关爱弱势群体。得知一名女生家境困难,从初一到考上研究生,单桂苓资助其近万元;南二里的一个学生到遇家中学借读,离家远,她就将其领回家吃住两年,这个学生最终考上艺术学院。她资助了一名芦头镇的春雷女童,并为她无偿辅导英语,而且解决了孩子来回到家里学习的车费。学生家长写了感谢信送到学校,学校才知道。

  从教育岗位上退休的单桂苓没有停下爱心奉献的步伐,2012年,她先后参加了今日龙口慈善义工队和爱心奶奶志愿服务团,两头忙。在爱心奶奶志愿服务团里,她更是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加各种活动。

  在韩思惠老师的带领下,单桂苓和伙伴们发挥老年人作用,当起了网吧监督员,劝说引导网瘾少年远离网吧。为了引起家长和社会的重视,她还创作排演了情景剧《关爱》,在众多场合表演,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如今这个节目成为服务团的品牌。

  做义务红娘,积极参加未婚青年派对会,经常参加老干部活动中心组织的社会活动;她仍然发挥英语所长,2013年起无偿辅导一名学生英语4年,直至考上高中。

  韩思惠和单桂苓同为教师出身,一个教小学,一个教初中,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互相支持,密切配合,成为一对好搭档。单桂苓说,1976年两人相识,韩老师的言行举止就在她心里烙下了深刻印象,“韩老师的灵魂深处都是正能量,是我这一生也学不完的。”

  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是志愿服务团的立团根本。2016年,二人走进东莱街道丽园社区,在社区党总支的支持下,将文艺演出队发展成为艺术团,后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建立了包括10个小队的爱心奶奶志愿服务团。单桂苓担任了艺术团团长,自费购买近2000元的道具。几年来,从学校到敬老院,再到市里,单桂苓参加公共场合演出60多场。每年“六一节”期间,组织带领爱心奶奶团艺术团到特殊教育学校、二实小、遇家完小等学校和孩子们共度节日。2019年组织参与爱心奶奶们捐款,购买6部康复器材捐赠给统感学校,并携带礼物看望学生。

  全民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爱心奶奶志愿服务团不落下。疫情防控吃紧期,单桂苓上交了1000元的特殊党费,在爱心奶志愿服务团发起的捐款活动中又交了200元。

  平凡孕育着伟大,点点滴滴汇成江海。今年4月份,她参加了今日龙口慈善义工队发起的日行一善活动,每天捐款1元用于慈善事业。8月份,组织参加夕阳红雷锋驿站开展为环卫工人献上一杯水、一顶帽子活动。活动期间,单桂苓自费购买纯净水,在自家大锅熬制了绿豆汤。端午节期间,携带自费手工制作的60个粽子慰问社区老党员、老干部。

  “今后,在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继续发挥余热,在爱心奉献的路上一直走下去。”单桂苓说。

记者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