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活到老学到老的爆破专家

2020-05-14 16:31:00  来源:

  入伍当兵,他多次受奖并荣立三等功;

  转业入职,他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自主创业,他被誉为业内的“领头雁”;

  热心公益,他学雷锋做好事助人为乐。

  在我市广泛开展向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付绍刚学习的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开拓创新、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先进典型。宋文章便是其中之一,14年的军旅生涯在他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争先进,做先进,充分展现了永葆军人本色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优秀品质。

“当兵就当合格兵”

  宋文章1961年出生,1979年光荣入伍,成为内长山要塞区直属队工兵营的一名战士。

  在国防施工中,机械连责任重大,保障任务艰巨。打小就对各类机械抱有浓厚兴趣的宋文章埋头机械修理专业中,很快就成为机械连的技术骨干。由他主持研制的十多项“小改革”“小发明”“小创造”在国防施工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长”、“小能人”。

  部队举办“军地两用人才”培训班,宋文章担任“小教员”,教授机械维修、电气焊、爆破施工等实用技术,为战士们复员返乡贮备知识、掌握一技之长,因此被评为“军地两用人才先进个人”。

一鸣惊人的“爆破大王”

  1993年,宋文章转业到龙口。2003年,企业破产倒闭,43岁的宋文章下岗了,14年的军旅生涯培养了他永不服输,敢于拼搏的精神,他很快振作起来。

  随着城乡基础建设和房地产业发展,爆破行业日渐兴盛,凭借在部队参加国防施工时打下的基础,宋文章经常应邀为企业提供爆破技术指导。实践中经常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宋文章认识到学无止境。经过刻苦自学,他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从事爆破施工的职业资格,证书上的编号为001。从此,他开始在爆破界大展身手,开启了他“轰轰烈烈”的事业。

  百年电力要拆除一座高达86米的老烟囱。这个大烟囱曾是龙口市的标志性建筑,作业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是一块“硬骨头”。宋文章接到业务后,多次现场勘察,精心设计施工方案,科学周密计算,并多次进行模拟推演。爆破当天,各级领导、爆破专家亲自到场监督。“5、4、3、2、1,起爆!”浓烟起处,巨大的烟囱稳稳地倾倒在预定方位,周边的建筑物毫发未损。现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宋文章一“爆”成名。

  南水北调烟台段爆破、海阳核电厂取水明渠及水下礁盘爆破、龙口认儿山填海工程、山东天源热电130米烟囱拆除……十多年来,大大小小上千次爆破作业,宋文章凭借严谨细致的作风、精湛过硬的技术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他先后入选中国煤炭学会爆破专家委员会、中国工程爆破协会、山东省公安厅和烟台市应急管理局专家库(组)成员。2014年,他被推选为烟台市爆破工程协会会长,成为业内名副其实的“领头雁”。2019年,他当选为中国爆破行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诲人不倦的“老教员”

  多年的爆破实践中,宋文章发现,从事爆破作业的大多是农民工,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缺乏专业培训,存在严重的安全风险。经过深思熟虑,宋文章萌生办学育人的念头。在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他创办了烟台平安信息工程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当年的“小教员”重新走上讲台,当起了“老教员”。

  如何把高深的爆破理论大众化,通俗化,让农民工兄弟能够熟练掌握?他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自己动手编写一份通俗易懂、简洁实用的教材。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宋文章经过反复实验,他自主研制了一整套包括水下爆破、地下巷道掘进爆破、露天矿台阶爆破、立井掘进爆破、起爆顺序演示等教学模型。通过声光电效果,学员可以非常形象直观地看清楚爆破作业的全过程,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截至目前,学校已为企业和社会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员9000多名。

助人为乐的“活雷锋”

  宋文章十分热心公益,通过我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先后资助了16个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为他们缴学费、送文具、送生活用品。他每年出资30000元,在山东科技大学设立奖学金,专门资助优秀贫困大学生,至今已坚持了6年。

  此外对于下岗职工、退役士兵,宋文章也格外热心。有一个叫王英青的退役士兵,老家是滨州市惠民县的,两次手术,失业在家,生活艰难。宋文章听说后,立刻打电话说:“小王,到我这里来工作吧。”像王英青这样的退役军人,宋文章先后招用了二十多个。

  前不久,宋文章被我市爱心志愿者协会聘为名誉会长。他说:“虽然已脱下军装,但我永远是一个兵。

记者 姜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