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主动隔离近一个月 这个在武汉的龙口人又做了社区志愿者

2020-03-18 15:11:10  来源:

  年前回到老家新嘉街道韩家村,主动隔离近一个月后,这个在武汉工作了20多年的龙口人又做了社区志愿者,他就是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韩同远。

  初一早上不拜年

  主动延长隔离期

  尽管人在外,但心还在村里。韩同远和村里干部一直有联系,这几年村里有什么事儿,他能帮的就尽力做,村里的工作群他也是一员。

  1月21日的飞机,22日凌晨1点半到了家。就在此时,他看到村里微信群公布的外地来龙人员名单里没有自己的名字,就主动和村干部发信息,将自己的情况上报村里和社区。

  韩同远的隔离期从1月26日开始,刚回来的那几天,他深知武汉疫情的严重性,就和家人自觉主动居家隔离,没出家门一步。

  “各位父老乡亲,我们一家三口已从武汉回到老家,我们保证不出门,不溜达,在家里主动隔离。”1月23日,年三十晚上8点多,韩同远在韩家村友谊群里发了一段话,“今年不能上门给各位长辈同乡拜年了,也不提倡大家到我们家来,请谅解。”

  面对儿子不近人情的举动,初一一大早,70多岁的老父亲坚持让他到几个本家去拜年,嘟囔着说:“他们也会来,你说不去,这算个什么事儿。”

  “疫情无情,为了老百姓的安全,咱得自觉,不能有任何麻痹和疏忽。”隔离期正式开始后,韩同远更是积极配合,每天测体温,按要求做,一样不缺。

  其实,居家隔离期间,身为学工部副部长的韩同远手头工作一点没少干,通过手机网上办公,开视频会,调度留校学生安全、学生资助等业务工作。

  2月8日,14天的隔离期满,第二天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就登门看望,对他自觉主动隔离的举动表示赞许。让大家没想到的是,韩同远又作出一个决定,再延期10天,“为了让邻居们放心,不能出现一点闪失。”

  24天里,韩同远感受到家乡人的关怀,“街道、社区和村里的干部,微信沟通,告知注意事项,还派专人购买生活用品,需要什么说一下,马上到位。”

  感动于家乡关怀

  愿为家乡做点事

  2月18日,近一个月没出家门的韩同远和家人顺顺当当地度过了安全期,街道、社区和村里的关心,让他感动:“老家太温暖了,我把隔离的情况发到大学群里,同事们都为山东、为龙口点赞,夸家乡人真的是有为有味。”

  “我也想发挥一下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能不能有什么合适的活让我也干一干?”韩同远向街道干部谈了想法:“我在武汉工作,家乡一直在支援武汉,整个山东人财物全部都派过去了,要向先进和优秀学习。”

  整理党员资料,干些基层组织建设、建章立制的事儿。然而,韩同远的这个想法并没马上实现,但他没有放弃,一直在寻找机会。

  机会来了。2月26日一大早,韩同远翻看微信朋友圈,府东社区招志愿者的消息引起了他的兴奋,他马上就联系了这个街道干部。

  后来,在街道干部的协调下,韩同远就到了所居住的泳汶社区。“上哪都一样,只要能帮上忙就行。”第二天,他就按时到社区报到,负责登录信息。

  “干活认真,还快。”这是韩同远给社区工作人员的印象。党总支书记姜慎说,他心细,真干,会干,把心思用在这上面,给我们提了不少建议。

  登录信息、打印好信息表,对于干了多年学生工作的韩同远来说,那是“驾轻就熟”,他帮着分门别类,将一幢楼、一个栋的归拢到一块,以便于查找、存档。

  这些天,学校的各种会议不少,但韩同远仍然坚持上岗,就是请个假,他也向社区主任打报告。

刘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