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龙口小伙圆梦大阅兵

2019-10-11 10:37:02  来源:

  10日一早,“参军状元村”石良镇东营曹家最帅的小伙回家了!他就是刚刚结束的70周年国庆阅兵解放军联合军乐团中的一员,演奏次中音号和次中音礼号的李子建。当天早上,李子建回乡休假,他的母亲曹美琴赶赴机场,迎接儿子凯旋。

  爱音乐小伙入选阅兵队伍

  在机场,曹美琴远远望见,一身戎装的李子建推着行李走来。“瘦了,瘦了不少。”看着儿子又黑又瘦,她十分心疼,送去一个大大拥抱。此时,在老家,他87岁的爷爷、奶奶正按照龙口习俗,给他包最喜欢吃的肉馅饺子。

  从机场回家的路上,李子建与记者聊起了当兵心路。1997年,他出生在“参军状元村”,自小他就萌生长大当兵的梦想。因为遗传了母亲爱唱会演的基因,初中时,他表现出对音乐的痴迷,参加了石良中学乐队,演奏长号。初中毕业后,他又到烟台艺校学习声乐。

  2016年9月,李子建参军来到苏州某部,成为一名步战车驾驶员。因为有演奏特长,他经常参加部队演出。大阅兵筹备时,解放军联合军乐团从全军基层部队选调人才,李子建报名后被选中,与东部战区的60余名战友到福建、北京,进行为期五个月的封闭训练。

  严格训练,五个月瘦了10斤

  第一次参加阅兵,入伍仅3年的他表现出了较高的军事素养和音乐素养。1300多人的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入场最早,退场最晚,也是站立时间最长的队伍,共演奏56首乐曲。第一次参加阅兵,李子建努力学习乐谱知识,刻苦背记乐谱,多次第一个通过背记乐谱考核,被大家称为乐队中的“音乐人”。

  演奏乐器重10多斤,抱着站立并演奏五个小时需要耗费大量体力,而且不能活动、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李子建咬牙坚持。让他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正式彩排时,李子建高烧近40℃,当时值凌晨,领导劝他在阅兵村休息,他拒绝了。彩排结束,他立即被送到医院急救。

  6月底,他们从福建到北京继续进行训练。当时,北京的最高温度达到40℃以上,在没有任何遮挡的训练场上,李子建的皮肤一次次晒伤。连续训练五个月下来,本就消瘦的李子建从140斤瘦到了130斤。但因为训练有严格的保密规定,李子建从不对父母说。

  李子建虽然来自陆军部队,在演奏时被调整到海军方队担任演奏员,由于身高1米88的大个子,再加上作风顽强、军姿标准,站立点安排在整个乐队的最中心位置,正对着天安门城楼,占据着实实在在的“C”位。

  阅兵当天,父母从电视中看到了李子建的身影,那一刻,他们特别激动,孩子成为了家人的骄傲,也成为全村的骄傲。曹美琴说:“觉得孩子的付出没有白费,虽然苦、累,但是我们为他骄傲!”

记者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