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数字背后的“大爱”故事

2018-01-15 10:13:29  来源:

向文明交通优秀义工颁奖

  组织活动210多次,参与人员1000余人次,累计工时33000多小时;2017年底有注册义工430多名,服务全市7家敬老院,帮扶贫困和残疾家庭100多户。

  这一组数字是记者从1月13日召开的今日龙口慈善义工队2017年年会上了解到的。

  年会上,义工队荣获2017年度“爱心商家”“爱心理发店”称号和获得“文明交通优秀义工”“助学先进个人”“优秀助残志愿者”“敬老优秀义工”“环保优秀志愿者”“最美志愿者”称号的志愿者进行了表彰。

  66岁的韩月花便是获得“助学先进个人”称号的16名义工之一。六年来,这位朴实憨厚的东莱街道松岚村村民坚守着“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信念,长年坚持做义工。每周六,她乘坐公交车到海岱敬老院包饺子,为了按时到达,她总是早早赶到站点,一年四季从未间断。

  “学习雷锋做好事,从小接受这方面的教育,觉得帮助别人就是高兴。”韩月花瘦削的脸上堆满了笑容,眼睛里绽放着光芒。她曾在超市做清洁工,工资仅有1000多元,但她省吃俭用,节衣缩食,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资助贫困学生。“这种精神实在令人钦佩,值得我们学习。”队长李黎波评价道。

  在义工队中,还有一位老人让人竖起大拇指,他就是60多岁的张永金。退休以来,各项志愿者活动他都不落后,而且尤其热衷于助学。2017年,他就捐款5000多元,资助了北马镇大陈家小学的3名贫困学生。还有一位43岁的运输司机刘希祥,虽然跑运输很辛苦,但只要不开车,他就积极参加活动。2017年,在父亲住院的情况下,他仍然捐款捐物达1000多元。“给孩子作个表率,从小培养她的爱心。”刘希祥看着坐在身边的12岁的女儿,对记者说。据李黎波介绍,2017年,义工队与我市6所学校建立了联系,走访落实并帮扶贫困学生40多名,送出爱心捐款4万多元。

  细心人会发现,在东西城区4个重要交通岗上,60多名文明交通志愿者坚守岗位,2017年累计执勤达1万多小时。他们夏天顶着烈日,冬天冒着寒风,风雪无阻、尽职尽责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引导市民礼让斑马线、倡导文明出行,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打造“大美龙口·好人之城”的城市品牌默默奉献着。

  助残活动范围更广,内容更贴合社会需求,这是义工队2017年活动的亮点之一。李黎波介绍,义工队全年帮扶残疾人100多名,其中有60多名自闭症孩子。志愿者们为孩子们送去康复器械,举行爱心义卖,组织联欢;下半年,开展“我是你的眼”爱心助盲活动,志愿者们带盲人朋友到林苑、度假区海边散心,感受大自然气息;组织他们到康宁家园参加娱乐活动,请他们吃饺子、陪他们谈心,给他们带路,帮他们上街购物、理发。

  此外,2017年义工队共组织环保活动6次,到公园、海边和石良镇庵下吴家等地开展清理垃圾、悬挂环保标语牌等活动;带动其他组织、企事业单位以及学校共同行动,举办了“净化海滩·呵护蔚蓝”活动,在绵延2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清理垃圾多达6吨,用行动引领群众的环保意识,改善了海边的生态环境。

   ……

  “做义工是心甘情愿的。”“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表达了志愿者们的共同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