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风采

 龙口百米书画长卷《天地圣贤图》获世界纪录协会认证成功

2016-09-13 10:50:49  来源:

  “我宣布,‘世界最长的历史人物山水书画长卷’《天地圣贤图》认证成功!”9月10日,世界纪录协会派认证官赴烟台龙口市,将世界纪录证书授予该画卷作者蓬莱籍画家宛福生先生。

  据介绍,书画长卷《天地圣贤图》装裱后全长约115米(最终认证长度为114.03米),宽1.2米,整体构思两年半,由蓬莱籍画家宛福生先生历时一年零一个月在龙口创作完成,画卷将历史人物与名山大川结合,汇聚有舜帝、姜太公、孔子、王羲之、李时珍、司马迁、吴道子等16位不同历史时期的圣贤人物。

  画卷从浩瀚的大海进入到山东威海成山头启始,并融入黄山、五岳等28处名山大川。用山水的气势衬托圣贤人物的高大形象,使圣贤人物更加突出,并在适当的部位用小楷对圣贤人物的业绩给予介绍,使观者更加醒目的了解到每个圣人的高尚品德。

  画卷创作者宛福生笔名宛若岫,字岩溪,1944年出生,擅长中国画、版画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常务理事,几十年来,在美术创作工作上,不断学习传统绘画的理论知识和技法的研究,深入大自然,走遍名山大川,收集素材千余篇,给山水画的创作积累了丰富的资料。

  画卷标题《天地圣贤图》及“雅客记事”内容由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李佰洲最终确定,并用他几十年研究首创的最新的蛹动书体题写。本画卷由收藏爱好者、龙口市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杨延超先生赞助创作完成。

  长卷的最后,是奔腾的母亲河涌入大海的场景。寓意秉承中华民族五千年的血脉,跟随奔腾的母亲河,开创一个“河清海晏”的新时代。9月16日,《天地圣贤图》将赴甘肃敦煌,并于9月20日在首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博览会上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