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龙口

 文化龙口耀泉城

2020-09-22 10:27:20  来源:

  昨天,为期5天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济南落幕。本届展会上,以梦幻蓝为主色调的龙口展区一经亮相,便“吸粉”无数。文旅融合区、管乐器区、文创展示区、龙口特产区,四大区域交相辉映;南山旅游、泰山管乐器、景瓷轩、龙口粉丝等上百件精品匠心独运,展示出龙口深厚的文化积淀和鲜明的文化特色,引无数游客围观点赞。

  金秋泉城,千泉竞涌;文化龙口,大放异彩。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 成亮点

  和往届不同,从今年开始,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会更名为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从大到强,从国内走向国际,走过了八届征程的山东文博会,不断创新、力求突破,迸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作为全省唯一连续四年参加深圳文博会、连续四届参加省文博会的县级市,龙口也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积累经验中丰盈组合、创新思维,不断厚植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乡村振兴,文化铸魂。文化振兴是实现乡村发展的重要动力。在今年的博览会上,我市在文旅融合区推出“乡村振兴板块”,集中展示“省级文明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黄山馆镇厚重的馆驿文化、红色文化、孝德文化、农耕文化,以及“中国传统村落”诸由观镇西河阳村的商贾文化和胶东风情,成为一大亮点。

  实施乡村振兴,还要抓住发展产业“牛鼻子”,让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我市抓住融合文化产业、推进消费扶贫供需对接的机遇,设置扶贫产品专柜,从之莱山水源保护区内,挑选出“古莱山泉”“莱子古米”“长把梨膏”“朱家大院-王艳烤薯”等品质过硬、特色鲜明、生态健康的农副产品集中亮相。

  记者在现场看到,“用心扶贫、用行济困”八个苍劲有力的大字,赫然呈现在展板最上方,下边是“之莱山脚下响起新时代冲锋号———龙口市干部齐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场景和故事。“消费扶贫给龙口脱贫攻坚提供了新思路,为全市贫困家庭的农副产品打开了新销路。”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把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放在首位,拓宽消费扶贫路径,扩大社会扶贫战果,共同谱写脱贫攻坚的龙口篇章。 

  “非遗”“晓清年” 聚人气

  此次博览会是推广“非遗”很好的平台,不管是前来参观的人还是参展方,都对此充满了期待。在我市文旅融合区,“非遗板块”以其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丰富神秘的地域文化,吸引了游人的驻足,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相机,用镜头记录下精彩画面。

  “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应有尽有,很佩服龙口对传统文化瑰宝的挖掘和坚守。”展会上,来自济南的游客张峰站在“非遗”展位前,望着剪纸、窗染花、葫芦烤画雕刻、面塑等一件件巧夺天工的艺术作品,为它们精巧细腻、美轮美奂的技艺所折服,不时发出“啧啧”赞叹声。

  龙口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线编技艺传承人刘允霞端坐在展位前,双手翻飞,穿梭往复,不一会儿,一棵栩栩如生的发财树,便呈现眼前。

  展厅另一侧,传承人赵森元带来的葫芦雕刻也深受游客的关注和喜爱。“葫芦不仅是‘福禄’,更是中华文化的凝聚。”大家凑到跟前,弯腰定睛品鉴,不时向赵森元询问创作手法。

  非遗被誉为“记忆中的档案”,蕴含着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承载着人类文化的宝贵记忆,是民族文脉的精华。在推动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创新中,我市积极搭建平台,促进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当代生活相融合,使龙口非遗文化得以保护、传承、活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全市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3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基地1处。

  “快来尝尝,这家的小海鲜味道真不错,咱也买几瓶带回去让大伙尝尝?”在龙口展区,最聚人气的,当属“晓清年网红小海鲜”。

  “晓清年网红小海鲜”是龙口市晓清年食品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这家创立于2017年的公司,和今年只有26岁的创始人栾晓清一样年轻充满活力。

  博览会上,栾晓清一边接受着众多媒体的采访,一边拿出“麻辣小海鲜”“即食小海鲜”让游客品尝,“带多少货也不够卖的。”栾晓清告诉记者,还没等到第四天,一大冰柜“即食小海鲜”就全部售罄,游客只好通过手机线上订购。  

  文旅融合 让龙口走向世界

  身着旗袍的画师伏在案台,用毛笔在精美的瓷瓶上细细描绘,不一会儿,徐福东渡便跃然而现,在旁观看的游客不由得竖起大拇指。

  这是记者在文创展示区看到的精彩一幕。展台另一侧,李鹏朋忙得不可开交。李鹏朋是烟台景瓷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这次她带来的手绘瓷器、陶瓷装饰品很受欢迎。“很多人来展位咨询私人定制事宜。”忙碌间隙,李鹏朋向记者展示了她的精美作品。“文博会是文化传播的一个窗口,这几年通过它,让更多人了解了景瓷轩艺术,也很好地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和龙口文化艺术之美。”李鹏朋表示。

  打开门来做文化。从省文博会到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一年一度的展会见证了山东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为龙口文化扬帆远航打开了窗口。在连续参展的五年间,我市泰山管乐器、龙须粉丝、威龙葡萄酒、绿杰苹果醋等一批企业与展会共同成长,逐步发展成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品牌”。

  在今年的博览会上,我市更是紧紧围绕“促文旅融合展全国小康”主题,组织南山旅游、徐福文旅两家综合性旅游集团以及南山国旅、龙口国旅两家旅行社进行现场推介;同时融入文创、非遗等新鲜元素融合展示文化、旅游产业,全面释放“山海仙境、梦幻龙口”的魅力。“龙口是个很美丽的海滨城市,这个‘十一’假期,我和家人一定要去龙口体验一下海边生活。”活动现场,一济南市民按捺不住兴奋,急切地向记者表达了对龙口的热爱和向往。

  新旧动能转换,文化产业是“轻骑兵”和“先遣队”。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文化龙口”建设为目标,致力于打造文化强市,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以文化旅游、管乐器制造、书画艺术品、传媒印刷、文体用品等为主体的文化产业集群,从业人数3万余人,年产值超20亿元。先后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单位(文化先进县市区)、全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示范县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届被评为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市、区)。“这次参展文博会,是我市文化+旅游的又一次有益尝试,也是提升龙口旅游品牌形象的成功探索。”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用“文化”加码,为“旅游”赋能。本届博览会上,龙口展区亮相的一家家企业、一件件展品,为龙口文旅融合注入了更多的新鲜元素,带来了更多的创新思维,激发出更大的澎湃动能,将龙口文化推向全国乃至世界。

  打开了新的合作视角的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让龙口大地文旅融合的未来更加可期!

记者 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