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深度学习培养数学核心素养

2020-12-02 09:53:02  来源:

  11月16日,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课题《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初中数学深度学习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明德学校举行,烟台市教科院初中数学教研员辛珍文、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初中数学教研员周广玲、龙口市教科所副所长邹常志、明德学校王悦、孙惠、栾凤、七甲学校周爱娟等课题组成员参会。

  会上,明德学校教师王悦通过《在研究中成长,在探索中提升》主题报告分享了成长经历,并回顾了明德学校在省级课题《初中数学思维律动课堂建设》的研究中取得的成果,思维律动课堂效果显著,实验教师快速成长,学生的数学思维全面提升,有效经验辐射到其他学科,并获得山东省基础教育改革项目立项。

  邹常志对课题进行了解读,阐释了本课题研究内容的设想,并强调这个课题秉承一贯性,和谐高效思维对话———数学思维律动———深度学习,逐渐明确,逐步深入。和谐高效思维对话是高远追求,思维律动相对具体化,本次的深度学习更是有时间价值的策略方法。

  辛珍文在专题报告中指出:深度学习作为一种教学理解与理想学习状态,是学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的深度参与、体验、反思,教师在深度拓展教学中既要关注学生的认知体检,也要关注学生的认知过程,通过引领学生数学学习的深度拓展延伸,让学生的数学学习达到深度状态。

  周广玲在研讨中着重提出:由“大单元、大情境、大任务”统领,来落实数学学科核心素养,要关注学生学习、数学核心素养、教学过程、教学评价。以学定教,在此基础上设计学习单元,力求“情境———任务———知识合一,教、学、评一致,线上线下混合学习”。

  此次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实验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了学科教学质量的提升,将加速把课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实践的进程,也必将带来育人品质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