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教育

 加快发展 均衡发展 公平发展

2018-11-19 16:16:32  来源:

  日前,全市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龙口一中召开,回顾总结了上一学年工作,分析研究了当前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安排部署了下阶段工作。

  新高考改革、办学条件改善、学前教育推进、办学水平提升、体育工作开展,是我市近年来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此次会议上都有哪些干货,今天,记者为您详细解读——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突出教育教学核心地位,立足教育教学改革,统筹改革与稳定、质量与效率、均衡与特色的关系,推动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进中保质、质中增效,先后被授予“烟台市文明单位”“龙口市2017年度先进集体”“龙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成为烟台市唯一的“山东省首批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示范单位”,向着“优化教育环境、创建教育品牌、打造教育强市”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各个阶段教育齐头并进 不断创新健康发展 

  学前教育建设加快推进,在提升办园水平、推动学前教育普惠性发展上创出新路。今年5月,我市《加快推进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出台,乡镇公办园建设纳入了全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市12个镇街区乡镇公办园建设项目现已全面启动。

  今年暑期,实验幼儿园龙城国际园正式开园,在探索普惠性社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上,实现了我市学前教育办园品牌与城市新兴社区配套设施建设的“强强联手”。

  基础教育立足小学段的习惯养成教育和初中段的抓全面、促优生策略,着力打造有质量的教育,去年底在北皂学校举行的全市第九届小学生习惯养成现场会登上省教育厅网站头条备受关注。

  初中段学业水平考试备考科学,组织完善,成绩有了较大突破,优生率位居烟台市前列。

  普通高中坚持管理、科研“双轨运行”机制,为高考再续辉煌提供了可靠保障。龙口一中突出“科研兴校、名师成校”战略,构建任务驱动型核心团队,坚定不移以教育信息化提升教学品质。一中东校围绕教学核心工作,倡树团队意识,充分挖掘师生潜力,坚持全员管理,增强工作凝聚力。

  职业学校继续借势创建省级示范校,不断加强技能教育和创业教育,职业技能大赛成绩优异,获国家二等奖1项,山东省二等奖、三等奖各3项。

  高考成绩保持烟台领先 教育教学长足发展 

  2018年高考,我市高考成绩继续保持烟台市领先地位。本科上线1894人,上线率68.6%,比全省本科上线率高15个百分点。自主招生上线1037人,上线率42.4%,比全省自主招生上线率高23个百分点。

  优生培养尤其突出,3人高考裸分进入全省前60名,其中1人进入全省前20名,清华、北大及中科院大学共录取4人,优生成绩在烟台各县市区中仅次于芝罘区。

  龙口一中荣获清华大学2018年生源中学和浙江大学优生培养基地。

  春季高考本科上线率超过75%,稳居烟台市首位,土建、电工电子、商贸、机械、信息技术等五个专业第一名均为全省最高分。

  校长后备人才入库管理 教学改革百花齐放 

  校长选拔机制改革正式推行,《龙口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目前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校长后备人才库已初步建立。

  根据“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通过学校择优推荐、市教体局组织考察等程序确定了90名同志为校长后备人才,纳入了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后备人才库统一管理,目前正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基本模式组织培训,效果良好。

  教学改革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喜人局面,各学段、各学校立足实际,科学谋划,精准发力。

  实验中学将导学案引领、小组合作学习与差异教学相融合,打造出“三段六环节激情思维对话型”生态课堂教学模式,深受省内外专家好评。今年5月,该校举办了龙口市推进生态课堂现场观摩研讨会,引领全市课改工作深入发展。

  三校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办学条件不断完善 

  新民学校中小学教学楼、办公楼主体施工基本完成,培基学校二期中小学教学综合楼框架完工,龙矿学校新建教学楼项目框架建设已完工。

  冶基学校、田家小学等8所学校运动场进行改造,红旗小学、大宗家小学的操场进行塑胶施工,完善办学条件。

  各个中小学校进行了设备更新、数字化校园建设、无线网络全覆盖、多功能教室建设、图书配备等,其中为小学三至五年级、初中二至四年级配备了足球教材近万册,填补了我市无足球教材的空白。

  品牌建设内涵更加丰富 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校园安全工作构筑起新的防线,以“卡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教育、严抓重点、细抓检查、跟踪整改”为主线,积极协调公安、消防、交通、卫生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寄宿制学校消防安全隐患专项督查、校车安全专项检查、学校食堂安全专项检查等系列活动,全力以赴把好校园安全各个关口,各中小学校实现全年校园安全“零责任事故”。

  在特殊教育学校组织召开了全市应急疏散演练现场观摩会,强化了应急演练标准,提升了应急演练的实战化水平。

  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号召,实验小学率先建立学校文明传习所,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今年7月该校承办了烟台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的现场会。

  今年4月,全国第九届“推动学校文化建设、打造特色名牌学校”实施战略研讨会在我市召开,与会领导和专家对我市“以文化建设提高学校育人水平、提升办学品位”的理念和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今年9月,在首届“全国青少年健康促进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我市第一中学和实验小学出品的两部微电影《红绳儿》和《阳光少年》,双双获得全国十佳优秀宣传片奖。

  全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各基层单位党组织紧紧围绕局党委确立的“学习教育与本职工作相融合、以学习教育促业务发展”的基本思路,将党建工作与师德建设相结合、与学校法治教育相结合、与教育教学改革相结合、与推动重点工作相结合,市委组织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机关作风教育整顿、精准扶贫等各项活动都落到了实处。

  多项赛事成绩刷新纪录 体育工作扎实开展 

  学校体育回归人文教育、深挖教师潜力、狠抓基础教学,现拥有7所全国校园足球学校,15所烟台市级足球学校。

  在烟台市2018年“市长杯”足球赛中,我市三支代表队进入前八名,其中第一中学男子足球队获得高中组第三名并揽获最佳射手奖。培基学校获得体育道德风尚代表队称号。

  竞技体育成绩喜人,2018年龙口籍运动员获得世界冠军1个、亚运会冠军1个;第24届省运会,我市获得23项冠军,数量居烟台市各县市区前列。

  记者 乔丽娜